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管理创新
一村一画,携手绘就美丽乡村——平安县全力推进“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纪实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3-07-02 20:51:16
编辑:包拓业

  青海新闻网讯 “点上出彩、线上开花、面上成景、全面推进”。再过两个月,平安县小峡镇三十里铺、王家庄、西上庄、红土庄和百草湾村,三合镇新安村、仲家村共7个村(其中三合镇两个村是平安县自加压力增加的自建村)将旧貌换新颜,1475户的5392名村民的“精气神”将更加饱满。

  结合去年“百企联百村”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今年,平安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地关于开展“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部署,将共建活动作为落实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夯实基层党的执政基础、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

  打造新型生态农村社区

  沿109国道进入平安县小峡镇三十里铺村,两侧新建的文化景观墙格外引人注目:一米多高的灰底白栏杆砖墙环抱着各家各户落错落有致的小院,道路两侧的绿树间白色砖墙粉刷一新。村民们都说,党政军企共建给我们做了实实在在的好事,我们有信心把村子建漂亮,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舒适,生活变得更加富裕。

  “要把三十里铺村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新型生态农村社区。”在建设现场,平安县委副书记汪源来头顶草帽,驻点指挥。“生态农村社区”——以建设城市的要求建设农村,对于平安县新农村建设来说,本身就是一种突破,一次跨越。

  按照城乡一体的要求,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全配套,公共服务全完备,供排水、天然气全覆盖,着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居住舒适的高标准美丽乡村,着力把三十里铺村打造成“示范村中的示范村”。计划投资3654.84万元,建设项目22项,完成道路硬化、铺设污水管网、改造自来水管、修建文化景观墙、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目前,三十里铺村80%工程已完工。

  实实在在为农民服务

  “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活动是一项民生工程,我们的工作决不能轻描淡写,一定要出成果,要在共建中实实在在为农村、为农民服务。”汪源来一句实实在在的话语流露出了平安县共建美丽乡村的信心和决心。

  示范村的建设汇集了各方力量,省、地共建单位筹资筹劳,新村规划设计师现场规划,县乡干部一线办公,形成了党政军企与当地群众和谐共建的良好局面。各共建村得到了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省扶贫开发局、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青海银行等共建单位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为联点村解决实际困难。据统计,省共建单位先后到共建村开展调研指导30余次,到目前,省、地共建单位协议投入共建资金1210万元。

  通过统筹打包、捆绑使用,有效整合危房改造、奖励性住房、河道治理、村道硬化、扶贫整村推进、村庄绿化等项目资金1.12亿元。累计整合省、地、县财政资金1260万元。其中省财政给每个省级共建示范村安排资金100万元,地区财政给省级和自建示范村分别安排资金8万元和10万元,县财政给每个示范村安排资金100万元。同时,在省、地财政资金还没到位的情况下,积极筹措先期启动资金,确保重点项目开工建设。让美丽乡村保持长久发展

  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是共建活动的全部内容,一个让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才是美丽乡村保持长久发展的新活力。

  王家庄地处西宁、海东咽喉,区位和交通的优势,促使王家庄村民靠奇石产业发家致富。目前全村近100多户从事奇石产业,已开设奇石馆78家。村民通过经营奇石致富,户均年收入在8000元以上,最多可达10万多元。

  以往,走进王家庄,马路两旁到处可见随意摆放的各类奇石影响了周围环境。为更好地推动王家庄奇石产业规范化发展,今年平安县筹资24.6万元,在王家庄沿街每户统一打造了三层奇石展台。还将投资60万元,在南山顶上打造一座高30米、宽30米的‘河湟奇石第一村’标志性建筑,投资120万余元建设109国道两侧150米景观文化墙,集中展示王家庄奇石文化。

  如今,走过王家庄,沿街商铺一侧统一摆放着一架三米宽的奇石展台,一尊尊各具特色的奇石在展台上摆放整齐,构成了一条800余米长的奇石文化长廊,放眼望去,十分壮观。

  宽敞整洁的道路,色调一致的围墙,翠绿挺拔的杨柳,洋溢在村民们脸上的幸福微笑……昔日的旧村庄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广大村民,都在积极行动,用一砖一瓦构筑着新村新景。湟水岸边盖新房、修村道、整村容、建广场、抓产业……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的热潮正为古驿平安的新农村建设涂抹着最亮丽的色调。相信通过短短几个月的努力,平安“党政军企共建示范村”建设将会使每一个项目村旧貌换新颜。 (作者:林玟均)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ICP证青B2—200400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