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2013专题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高层论坛  
先声:着力发挥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3-08-30 15:38:08
编辑:崔永焘

  财为政本,有财有政。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归根结底就是要进一步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在支持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管理水平上有效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必须始终把支持经济发展和发展方式转变作为第一要义。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紧紧围绕支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区”建设、城镇化、生态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明确财税政策支持的主攻方向,着力支持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市场化进程,做大做强重点支柱产业等,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认真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跟进完善政策体系,增强财税政策调控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改进和创新投入管理方式,持续扩大投资规模和优化投资结构,继续支持做大做强融资平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支持破解融资难题。继续坚持一手抓自有收入、一手抓中央补助的工作方针,努力做大财政“蛋糕”,为经济发展提供财力支撑。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

  必须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责任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民生优先,推进民生创先进位。按照“基本、平等、普惠、均衡”的要求,以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公用设施、公共安全四大体系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投入,调整完善激励型财政政策,建立健全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导向的财政投入及保障机制,积极探索基本公共服务多样化供给形式,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围绕“五有”目标,着力支持教育、卫生、社保、住房、收入分配改革等重点民生项目,深入推进民生工程货币化改革,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和层次,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必须始终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继续支持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各方面改革,通过改革强管理,向改革要效益。继续坚持按照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稳定的思路,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健全管理制度,不断夯实基层管理基础,支持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增强管理服务效果,统筹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者:张光荣)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先声: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破解金融发展“瓶颈”
[01月10日]
·先声:促进消费增长 加快服务业发展
[01月09日]
·先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现代农牧业发展
[01月08日]
·先声:全面推进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
[01月07日]
·武玉德:新青海建设驻青部队责无旁贷
[01月04日]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