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藏文网 | 网络问政平台 | 青海文明网 | 青海国防网 | 青海民族文化网 | 青海湖诗歌节 | 海北旅游网
无标题文档
 
  为民务实清廉 | 改进工作作风 | 密切联系群众 |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 保持先进性 | 保持纯洁性 | 他山之石 | 网言网语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2013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精神
人大工作要更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2014年1月24日)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4-01-26 08:34:49
编辑:王金秀

  骆惠宁

  各位代表、同志们:

  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的气氛,体现出求真、务实、创新的精神,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省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为期半年的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群众路线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要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的蓬勃生机,就必须始终坚持好党的群众路线。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是,坚持正确方向、全面深化改革、奋力打造“三区”、建设全面小康。本次人代会围绕实现这一历史使命,对今年的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离不开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人大作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就要替人民掌权,为人民代言。人大工作的最大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我们要深刻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自觉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汇民智、聚民力、促民生,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而不懈努力。

  下面,我围绕人大工作如何更好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讲几点意见。

  一、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政权组织形式,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仅包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内涵,还强调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主权原则。实践证明,坚持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能从根本上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支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要充分发挥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制度优势,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动员全省各族人民以主人翁精神建设全面小康社会。要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体制优势,保障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督促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职权,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

  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各级人大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这是人大工作坚持群众路线的核心所在。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努力使人大成为表达、平衡、协调社会利益的重要平台。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从人民的实践创造中汲取宝贵经验,从人民的发展要求中增添不竭动力,坚持改革创新,使各项工作获得广泛可靠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要认真听取人民群众意见,以民之所望为履职所向,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改进作风,把人大工作落到人民关注的地方,努力使监督的成效达到人民满意的程度。

  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取向,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人大工作要为实现公平正义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全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积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法治环境,不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设计,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证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使各族群众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要进一步加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重要的民生问题作为监督重点,以此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联系,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责的过程,就是密切联系群众和为人民服务的过程。各级人大要立足基层代表工作实际,加大组织引导力度,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建立健全代表联络机构,为代表提供优质服务。要建立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人民的意愿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得以实现。要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情况的监督机制,总结和推广代表向选民述职、选民评议代表的做法。人大代表要走在时代前列,勇于担当重任,充分发挥参与决策、监督促进、模范带头的作用,做好群众领路人,当好人民代言人。

  各位代表、同志们,始终与人民心连心,我们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开辟事业新境界,我们就能永葆生机与活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召开第二次会议 骆惠宁出席
[01月23日]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常委会和两院报告 骆惠宁参加
[01月23日]
·省委书记骆惠宁谈“三农”:领导干部要带头“务农”
[01月21日]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