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藏文网 | 网络问政平台 | 青海文明网 | 青海国防网 | 青海民族文化网 | 青海湖诗歌节 | 海北旅游网
无标题文档
 
  为民务实清廉 | 改进工作作风 | 密切联系群众 |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 保持先进性 | 保持纯洁性 | 他山之石 | 网言网语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2013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媒体评论
青海日报: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⑥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4-03-31 09:00:21
编辑:王金秀

  听取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只有意见建议听得真、理得清、挖得深、查得实,查摆问题才能有的放矢。

  当前,一些地方在听取意见时不敢拿出“真刀真枪”来,既怕“打开灯”照出陈年旧账,难以收场,又怕“唾沫星子”飞到脸上,丢了面子,于是,认认真真地做起了表面文章,对一些深层次的问题,要么遮遮掩掩,要么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还有些地方心存侥幸,认为随便“比划比划”就可“过关”,抓紧赶赶进度就能早日“解脱”,于是,搞假“把式”,耍假“功夫”,让听取意见成为了一碰就倒的“花架子”。

  只有“真”听意见,才能听到“真”意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群众的家门口开展,与群众的距离更近,联系也更为紧密,在“四风”问题上,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上,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直接,体会也最深刻,只有虚心问政于民,真诚问计于民、真心问需于民,才能听到实实在在的意见,找出真真切切的问题,才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真”听意见,态度一定要“端”。抱着什么样的态度,就能听到什么样的意见,要沉下心、俯下身,放下架子、抛开面子,为群众营造一个能“敞开心扉”的环境,让他们可以毫无顾忌地打开天窗说亮话。听意见不仅要听“明面上”的意见,还要多跑跑“背巷子”,主动碰碰“硬钉子”,以揭短亮丑的态度,与“四风”较较真,跟自己较较劲。

  “真”听意见,方法一定要“精”。通过集思广益,合理设定征求意见的内容和方式,要防止无人提意见、无法提意见、不提真意见等情况,还要防止不切实际地征求意见、重复征求意见等情况,杜绝“公文旅行”、“函来函往”。把“面对面”与“背靠背”,“个别听”与“集体谈”,“走进群众问”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让群众既有直接提、当面提的机会,又有侧面提、匿名提的机会,为群众营造一个便捷、畅通的提意见渠道。

  “真”听意见,梳理一定要“实”。意见听取了一大堆,到了梳理汇总的时候,有些人就动起了歪脑筋,用筛子“筛”起了意见,影响不好的、拿捏不准的、问题太大的、牵扯多方利益的……一概“隐藏”起来,让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难见“天日”。梳理意见建议,一定要原原本本,有什么就记录什么,是什么就写什么,一是一,二是二,如实进行反馈。

  听取意见,说到底还是为了解决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正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结合实际 强化分类指导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④
[02月25日]
·牢牢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③
[02月11日]
·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②
[01月30日]
·切实增强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的认识——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①
[01月28日]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