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藏文网 | 网络问政平台 | 青海文明网 | 青海国防网 | 青海民族文化网 | 青海湖诗歌节 | 海北旅游网
无标题文档
 
  为民务实清廉 | 改进工作作风 | 密切联系群众 |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 保持先进性 | 保持纯洁性 | 他山之石 | 网言网语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2013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媒体评论
首先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⑧
来源: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2014-04-16 09:21:35
编辑:刘志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认识上不去,教育实践活动就实不了。因此,从思想上正本清源,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首要任务,对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至关重要。

  在作风问题上,为什么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够严于律己,时时想着群众需要、群众利益,而极个别党员干部却有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堕落为腐败分子?根本原因就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在学习教育中能否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树立起正确的“三观”,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应该看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干部群众充满期待,各项工作扎实有力。但也有个别党员干部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思想这个“总开关”:有的认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抓落实才是首要工作,搞学习、抓作风是“虚功”;有的则“循规蹈矩”,学习体会照抄照搬。岂不知,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就会“漏风”,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就会打折扣,甚至“活动一过,一切照旧”。“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希望,必须贯穿到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我们应该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从思想根子上正本清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认认真真地学是前提。克服不需学、不想学、应付学、没空学的心理,静下心,坐下来,老老实实地学、逐字逐句地学,以严的要求,实的学风,保障学的实效。切忌自学变不学,集中学变集中聊。

  原原本本地学是载体。制定系统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方式和要求,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做到学深悟透、落到实处,真正入脑入心,使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受到洗礼,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得到强化。

  掌握方法是关键。树立问题导向意识,在学习过程中时刻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疑难,有针对性地思考、调研和讨论,做到边学习边对照,边查找边改正。这样才不会“入宝山而空返”。学习的成效,也要让群众打分,看群众是否认可、是否满意,切忌“唱卡拉OK”,自以为是,自我陶醉。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自始至终保持高度认真的思想态度,不断深化学习教育,把好思想这道关,我们就能以作风之精进、工作之实绩,提高群众的认可参与度,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坚持开门搞活动——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⑦
[04月14日]
·“真”听意见 听“真”意见——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⑥
[03月31日]
·结合实际 强化分类指导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④
[02月25日]
·牢牢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③
[02月11日]
·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②
[01月30日]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