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青海藏文网 | 网络问政平台 | 青海文明网 | 青海国防网 | 青海民族文化网 | 青海湖诗歌节 | 海北旅游网
无标题文档
 
  为民务实清廉 | 改进工作作风 | 密切联系群众 |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 保持先进性 | 保持纯洁性 | 他山之石 | 网言网语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2013专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动态
民和县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0-16 15:19:43
编辑:王金秀

  青海新闻网讯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和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有关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以“整治四风求实效,勇于担当促发展,倾心为民树形象,谱写门户新篇章”为总载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认真抓好各项工作,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整个活动环环相扣、深入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营造教育活动氛围。坚持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贯穿活动的全过程,做到活动向前推进、思想武装同步跟进,着力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学习图书6万册,印发宣传资料5万份。集中组织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先进先辈和爱国主义影片6场,参加观看党员1800多人(次)。利用警示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开展警示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四风”实质和危害,增强学习效果,激发工作热情。在县电视台、民和新闻网等媒体开设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专栏,并通过编发简报、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组织百姓宣讲活动等方式,多形式、全方位集中宣传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同时,采取自下而上推荐和自上而下审核相结合的方式,选树25个先进典型,编印《民和县践行群众路线先进典型事迹选编》,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方向。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全县集中开展2轮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举办主题宣讲活动74场(次),开展百姓宣讲活动38场(次),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75场(次),参加党员和群众1.9万人(次),有力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认真贯彻整风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在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动真格、开新风。县委常委班子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班子存在的问题,以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自我袒露的精神,严肃开展对照检查,对常委班子提出批评意见30条,各党委互相提出批评意见160条,做到自我剖析见筋见骨、开展批评动真碰硬,为全县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了表率。市委副书记车军平、副市长孙德全程参加隆治、新民等联点乡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精心指导,客观点评,为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树立了榜样,发挥了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指要害,不讲成绩、只说问题,不搞评功摆好,相互批评直截了当,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和“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展现了党内生活和作风建设的新气象。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全县有435名党员领导干部参加了民主生活会,共提出批评意见5400多条。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对照党员标准,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互相之间提意见、说实话,使所有党员普遍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全县共12931名党员参加了民主测评,参评率92%,其中评定等次为“好”的8022人,“一般”4886人,“差”23人。

  三是针对反映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了26项专项整治活动。突出整治文山会海和调研、检查、考核、评比泛滥等问题,全县性会议缩减8%,文件减少19%,信息简报减少16%,培训缩减8%,检查活动缩减31%,表彰活动缩减20%,部门内部刊物期数减少20%。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活动,整治纪律松懈、“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65次,检查车辆400多辆,检查餐饮场所260余家,对上班迟到、上班期间在茶园吃饭、打麻将等11名党员干部分别给予免职和通报批评处理。大力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问题,严格执行财务规章,强化管理监督,有效遏制了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现象。集中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等问题,加强党政机关公车配备使用管理,有效制止超标配备公车和公车私用现象;对各单位新建楼堂馆所和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腾退超标办公用房面积3200平方米。严肃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问题,严格预算定额及开支标准,公务接待费用同比减少30%以上,“三公”经费开支同比下降6.3%。全面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严肃查处截留、挤占、挪用、骗取惠农资金等问题,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34项,查处违纪违法村干部6名,涉及金额25.8万元;查出“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4件,涉及金额3万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各单位自查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487件。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组织累计征求到意见建议5872条,现已完成整改5344条,办结率91%。

  四是着力抓好“三基”建设,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各级党组织严格认真制定“两方案一计划”,按照“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要求,开展加强“三基”建设工作,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针对全县4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制定整顿方案,明确整顿措施,县级领导干部联点负责,组织部门、乡镇党委和联点单位抽调专人会同入乡驻村干部组成工作组,蹲点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实行整顿销号制度,对存在问题落实一件销号一件,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做到了整顿、提升、巩固的有效对接,基层组织战斗力进一步提高;为确保党的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低保户评定、农村“两房”建设、残疾人救助、扶贫整村推进项目等政策落实核查工作。取消524名拥有价值3万元以上机动车辆低保对象的低保待遇,取消不符合条件的城市低保对象499人,农村低保对象8533人。要求“两房”建设质量不合格的19户建房户限期进行整改,取消22户重复和交叉享受“两房”建设户的享受资格,对不属于“四类对象”但纳入危房改造范围的5户农户予以调整;在建立完善县级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建设,搭建便民服务平台,共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335个,推行为民代办服务。开展“联姻结对”、“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推动机关干部下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在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中开展了“双亮双创”创建活动,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中开展了“三亮三带头”创建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干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全县35个入乡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驻村干部懂政策、善协调和村干部通村情、知民意两方面的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各驻村工作组结对帮扶困难群众770余户、帮扶物资价值约52万元,开展政策宣讲200多场次,参加群众约9370人次,走访群众3650人,化解矛盾纠纷120多起。

  五是开展“四服务四提高”活动,着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开展“四服务四提高”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把热情服务群众,做好本职工作作为提高工作责任心的基础工作来抓,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违法违纪行为专项检查整治,责令个别学校立即退还向学生收取的保洁费,依法没收17家卫生院超规定标准收费、自立项目收费等违法所得12万元;坚持把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提高工作执行力的重要抓手来抓,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开展农民工劳资清欠专项行动,清理清欠劳工工资991万元,涉及农民工456余人,清欠率100%,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4件,结案34件,受理工伤认定案件45件;坚持把解除群众疾苦、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作为提高工作积极性的重要任务,积极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李二堡镇针对塘尔垣片区13个村的群众距离镇政府路程较远,办事很不方便的问题,在原塘尔垣乡政府所在地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方便了群众办事。新民乡针对雪沟村和斗斗坡村“行路难”问题,把全长10公里的砂石路修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坚持把注重实效、跟踪服务作为提高工作满意度的核心内容来抓,以狠抓落实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提高了群众对机关工作的满意度。县法院针对部分被告人腿脚不便等问题,到涉案人员所在地开庭审理案件,并组织干部和群众旁听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县扶贫局为满坪等乡镇88户贫困户提供13.9万元的贴息资金支持,推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六是始终贯穿建章立制,逐步构建长效机制。全县各级党组织把促进整改提高,固化形成长效机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从制度层面解决“四风”问题、巩固活动成果,力求解决“四风”问题。着力针对干部作风、工作纪律、办事效率、民主管理和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废旧立新,共梳理各类制度1319项,废除不合理制度108项,建立完善制度471项,拟订制度158项。“四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党政主要领导“五个不直接分管”等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强化了对组织人事、财务、物资采购、行政审批、工程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和重点环节的管控,推进了重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新修订的制度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具体化、规范化,为转变作风划出“红线”、标出“雷区”、架起“高压线”,规范了办事程序,管住了干部行为,堵塞了滋生“四风”的漏洞,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改进作风的行为准则和刚性约束。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西宁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
[10月16日]
·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西宁召开
[10月13日]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