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两会聚焦 | 两会声音 | 青海代表团 | 两会工作报告 | 两会热点解读 | 两会视觉 | 两会观察 | 两会互动 | 历届两会 | 合作媒体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2014专题库2014全国两会两会声音中央高层言论
 
习近平接见军队女代表:希望培养更多女中豪杰
来源: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2014-03-13 10:07:26
编辑:马振龙

  最是深情励军心——习近平主席接见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侧记

  恰似春风拂心田,最是深情励军心。

  11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亲切接见了部分来自基层一线的军队人大代表。

  11时40分,习主席笑容满面地来到8位军队基层人大代表中间,同他们一一握手,亲切交谈,互致问候。

  基层是部队的基础,是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实现强军目标的基础。习主席最牵挂的是基层、最关心的是基层。任中央军委主席一年多时间里,习主席先后10余次深入基层部队调研,看望慰问基层官兵,极大鼓舞和激励了全军官兵在强军征程上奋力前行。

  “主席好,我是空军第六批女飞行员,我代表全体女飞行员向主席问好!”见习主席走来,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刘文力代表向习主席敬礼。

  当听到刘文力先后飞过多个机型,安全飞行3500多小时,习主席称赞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希望在强军征程上培养出更多女中豪杰。”

  “我们一定牢记主席的嘱托,为实现强军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刘文力响亮回答。

  褚宏彬代表是总装某部大队政委,曾带领官兵圆满完成神舟、天宫、嫦娥等航天发射测控任务20余次,去年中央军委为他们荣记集体一等功。

  详细了解褚宏彬所在单位官兵执行任务的情况后,习主席说:“你和战友们担负的任务很辛苦,请代我向全体官兵问好!希望你们努力进取,再立新功。”

  情真意切的话语,充满深情的关爱,令褚宏彬倍受感动。

  “主席好,我是北京军区坦克修理大队工程师王军。”“主席好,我是海军航空兵某团无线电技师黄良平。”习主席与两位代表握手,详细询问他们的工作情况,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

  “主席好,我是‘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今年1月24日,您在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嘱托我们团把雷锋精神弘扬好,全团官兵倍受鼓舞。”见习主席走来,陆军第40集团军某工兵团汽车连指导员谢正谊代表敬礼报告。

  习主席语重心长地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要从娃娃抓起,让雷锋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世世代代弘扬下去。”

  交谈中,习主席还饶有兴致地谈起“郭明义爱心团队”和雷锋生前所在团原团长宋清梅组织的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他勉励雷锋生前所在团所有官兵都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使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得到广泛传播。

  来自总后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的陈薇代表,曾领衔承担多项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项目,牵头研制的干扰素在抗击非典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

  陈薇向习主席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并代表军事医学科学院全体官兵邀请习主席前去视察。习主席欣然答应,并祝愿她在医学尖端领域取得更大成绩。

  “主席好,我是来自武警部队的一名营长,我叫西西玛……”

  “你是藏族吧?”西西玛代表话未说完,习主席就关切地问。

  “是的,我出生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入伍时连汉语都不会说,是党和部队培养了我。”西西玛向习主席汇报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并介绍了部队当前正在执行的任务,习主席叮嘱他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要保重身体。

  “谢谢主席关心。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工作,坚决完成任务!”西西玛的回答铿锵有力。

  韩瑜代表是兰州军区某给水工程团一营教导员,任职期间带领官兵连续3年在高原边防找水,为边防部队和群众打井46眼。

  习主席听了韩瑜的汇报后,握着他的手叮嘱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希望你和战友们在扶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

  “请主席放心,我们一定牢记嘱托、不辱使命!”韩瑜坚定地回答。

  当习主席转身挥手向大家告别时,掌声再次响起,经久不息。(记者 王士彬 尹 航 宋 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习近平总书记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03月13日]
·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分别参加审议
[03月10日]
·习近平同奥巴马通电话 对马航客机乘客深感担忧
[03月10日]
 
2013年两会
2012年两会
2011年两会
2010年两会
2009年两会
2008年两会
2007年两会
2006年两会
青海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新闻登载许可国新办[2001]55号 青ICP备080001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