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2015青海“两会”深读2014经济亮点
2014经济亮点:适应新常态,打造青海经济升级版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5-01-19 11:42:08
编辑: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走过2014,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底子薄、基础差、创新能力不足的青海工业如何适应,并实现转型升级呢?

  

  主动适应新常态,应正确认识增长速度的回落,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对习以为常的发展方式进行壮士断腕式的调整改革。

  “十二五”以来,我省在电解铝、铁合金、水泥、碳化硅等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标准均高于国家同期水平。电解铝行业180KA以下电解铝电解槽全部淘汰,骨干企业主体设备、控制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铁合金行业12500KVA以下铁合金矿热炉全部淘汰,并开发出了全国首台全封闭自动化铬铁冶炼炉和全球首套铬铁冶炼高温炉气;水泥行业机立窑已全部淘汰完毕,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占总生产线数量的60%。

  2014年,我省出台《青海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印发电解铝铁合金等五个行业兼并重组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实施电解铝、铁合金和水泥行业对标专项行动。预计全年铝加工产能达到178.9万吨,电解铝产能就地转化率70%,其中高附加值产品比例达40%以上。2014年1至10月累计已改造电解槽652台;省内32.5复合水泥产量同比下降50%。全年争取中央财政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小企业奖励补助资金8351万元;全面完成27万吨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淘汰一批,还要改造一批。主动适应新常态,要加快结构调整的步伐,实现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近些年来,伴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工业已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但是,从我省工业发展进程看,目前重工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0%,从业人员占规模以上工业的93%,税收贡献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6%,对经济增长、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维护稳定方面的作用突出。必须保持一定的工业增速,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和税收,才能保持经济社会稳定增长。因此,在今后一段时期内,重工业依然是我省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但要不断加快技术改造、升级和创新。这不仅是青海现阶段工业经济发展的特点,也是我省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

  “没想到冶金行业烟气回收余热发电技术是在青海突破的。”当国家部委的有关领导看到青海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的烟气回收余热发电项目时发出这番感慨。作为亚洲目前最大的高纯硅铁生产基地,百通公司利用铁合金矿热炉余热发电技术,每生产一吨硅铁就能降低消耗500多度电。随着节能技术改造和清洁生产技术的突破,百通公司破解了铁合金冶炼余热发电这一世界性难题,并自主研发了铁合金生产环节自动化加料清灰、出铁口除尘清灰等多项节能技术专利,引领着硅铁行业告别“傻大黑粗”的旧形象。

  同样依靠技术改造和创新,青海际华江源实业有限公司“全密闭矿热炉铬铁冶炼高温烟气干法净化回收煤气并用于发电技术”通过技术鉴定验收,实现了铬铁合金冶炼电耗控制在2800千瓦时左右,粉尘回收利用率、水资源重复利用率、烟气收回率均达到国家铁合金行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铬铁冶炼尾气的发电和化工行业联合。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14年,我省全年计划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96亿元,截至11月,已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42.5亿元。年内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33个,企业信息化改造、新产品开发、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此外,我省狠抓节能降耗,全面实施75个节能重点项目,余热余压利用、电机能效提升等促升级的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得到广泛采用。1至11月,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28%,为“十二五”以来最好成效。

  

  适应新常态,调整存量还要做优增量,发现、挖掘和培育新的增长动力迫在眉睫。

  自2012年以来,青海固定资产投资首次超过生产总值。2013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2014年发布的《青海蓝皮书》显示,青海经济仍处于“投资拉动型”发展阶段。这其中,工业投资仍然是拉动我省投资增长的第一引擎。因此,通过招商引资,我省正在增强、完善现有产业链,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兴战略性产业。

  依托独具特色的藏文化和原材料资源,历经十余年培育,我省藏毯产业逐步向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国际化发展。今天,藏毯产业已成为我省出口创汇的重要商品之一,并在工业下行的2014年实现逆势增长。

  继光伏产业异军突起之后,凭借全国三分之二的锂资源储量,我省从制定政策、打造产业链条、引入龙头企业到2014年举办首届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和新能源暨锂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一条锂电产业链再度引发世人关注。

  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在为我省重化工业发展提供非标设备等配套服务的同时,积极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成为我省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青海康泰正在建设的680MN多功能压机机组项目,是世界首台大吨位、集多功能为一体的模锻液压装备。我省企业开发研制的国内最先进的餐厨垃圾处理系统,实现了餐厨垃圾无公害处理、资源化利用,填补了国内空白。

  可以说,2014的艰难前行让青海的工业人更深刻感受到青海转型升级的紧迫感。依托“双百”行动、15个重大产业基地建设、50项重大技术进步项目等一系列具体抓手,我省不断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利用市场的倒逼机制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找准升级方向,确定转型路径,开足马力,2015,我们全力打造青海经济的升级版!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2014青海经济闪耀新亮点——新兴企业交出漂亮成绩单
[12月27日]
·前三季经济运行亮点:建设宽带青海促进信息消费
[11月08日]
·经济运行亮点 财政投入提高我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
[11月05日]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