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治国理政·青海篇

分享到:

打好“第一仗” 干出新气象——青海省“百日攻坚”行动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8-05-02 09:52    编辑: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伴随着早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2018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在德令哈启动,格尔木、德令哈、都兰、乌兰等8个地区集中开复工项目达400个。

  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大力推进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这些项目将汇聚成奔腾向前、气势磅礴的发展之势,带动开发区经济加速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东部地区到柴达木盆地,从工厂车间到沃土田野……3个月的攻坚,3个月的苦战,在青海各个“战场”,随处可见与时间赛跑的身影,全省上下蓬勃出一派攻坚热潮。

  全年目标看首季,开好局起好步才能走得稳、走得远。为确保全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打好“第一仗”、实现“开门红”,省政府决定在第一季度开展“百日攻坚”行动。

  抓项目,促投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3月12日,春和日丽。在日月山750千伏串补扩建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展开复工前构架和支架基础施工。随着海南、西宁北、海西-塔拉输变电、西宁变扩建等新建续建工程相继开复工,青海电网新一轮建设大幕开启。

  人勤春来早。进入一季度以来,全省各工业园区提早谋划、倒排工期、有效投资、招商引资,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好工业经济“百日攻坚”第一仗。

  三月底,记者走进南川工业园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一派繁忙,而各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更是争分夺秒加紧生产。南川工业园区落实“百日攻坚”行动确保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建设资金等各项要素配置,实行工期倒排机制,实现“规模投资”向“有效投资”转变。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全省“两会”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新一轮“百日攻坚”行动,各项工作谋得早、抓得紧、动得快、干得实,全省经济在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平稳开局。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高于全国一季度增速1.7个百分点。

  为推动“百日攻坚”行动任务落到实处,省农牧厅结合万名干部下乡活动和备耕春播,于3月初启动开展了以推进政策宣传、绿色兴农、质量兴农、产业发展、精准脱贫和抓实备耕春播、结构调整、粮食安全、蔬菜生产、防灾保畜、科技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百日督导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春季农牧业生产。

  旅游景区逐步升温,旅游人数、收入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382.09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0.5%;实现旅游总收入38.67亿元,增长31.5%。

  经过100多天拼搏实干,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发展信心也更加坚定,实现了首季“开门红”

  抓民生,促和谐,民生项目多点开花

  伴随着春风,沐浴着暖阳,全省“百日攻坚”行动在青海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在这场“攻坚”中,尤以“民生”项目为重。

  走进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兴海县子科滩镇的县政府办公大楼时,LED大屏上引人注目的“兴海县2018年民生十件实事”在无意间为这寒冷的初春带去了一丝温情。

  显示屏上赫然在目的民生十件实事涉及教育、医疗、脱贫、民生改善、城镇建设、生态环保等方方面面:建成兴海高中和职校,确保9月份招生开学;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力度,不断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确保2018年18个贫困村2139户7632人脱贫;投资4067.5万元实施牧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投资2300万元扎实开展绿化行动……这是兴海县在“百日攻坚”行动中对百姓做出的承诺。

  打好“第一仗”、实现“开门红”,全省各地以奋发的姿态行动起来。

  从二月底到三月底,在西宁市新宁广场举行的首场大型招聘会正式拉开了青海省2018年“百日攻坚—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专项活动的序幕。

  今年的“春风行动”是全省“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以就业创业意愿的农牧区劳动力,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及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力为服务对象,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实施有针对地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区将陆续举办79场招聘会,其中省级举办11场招聘会,有15场是直接深入到贫困村社,针对农村富余劳动力和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的专场招聘会。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和清单,实施民生项目工程,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均筹资等四项民生指标标准。

  三月,春回高原,大地复苏。无论是扎麻隆至倒淌河高速公路的建设施工现场,还是同仁至西卜沙高速的建设现场,工地上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

  在交通方面,继续推进曹家堡综合交通枢纽前期工作,做好祁连机场试飞的各项准备工作,协调民航局完成西宁机场三期预可研报告评估,争取尽快形成对青海湖机场预可研报告,完成贵德通用机场的项目核准工作。继续做好扎麻隆至倒淌河高速公路建设和大通至武威项目冬季施工各项工作。开展贫困村通畅工程“回头看”工作。全力支持“畅通西宁”建设。

  抓生态,促发展,绿色发展铿锵有力

  春风度昆仑,高原染新绿。4月11日,西宁曹家堡机场北面2万多亩的山坡上,数千人的植树大军全面铺开,播撒高原绿色希望。

  高原的春天,总是自东向西次第翻开篇章。

  除了每年3月12日植树节外,海东人有着自己的植树节——从4月初一直延续到5月中旬。4月10日,在海东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下,全市5万余干部群众走出家门,走向荒山、走进田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向荒山荒坡要绿色已经成为海东人民的实际行动。

  一季度以来,西宁市以“生态似水、发展如舟”为绿色发展的行动指南,深入推进“高原绿”建设行动实现西宁由绿到美转变,深入推进“西宁蓝”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大气质量,深入推进“河湖清”建设行动打造湟水河生态活力轴,推进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积极谋划了生态环保项目121项,主要建设西堡生态森林公园、园林博览园、城区新增小公园游园绿地、南北山三期绿化、西宁蓝、清洁型小流域沟道治理、水生态文明、西川河生态综合治理等。

  为了让蓝天永在,青山长青,省环境保护厅压实责任,开好局,起好步,制定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百日攻坚行动中,我省加强主要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开展城市扬尘综合整治,确保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步提升。加强湟水流域枯水期水环境管理,加强沿湟流域各生活污水处理厂和涉水企业设施运行管理,确保各排污单位达标排放。

  积极争取环保专项资金。一季度争取并落实2018年长江经济带保护和治理奖励资金1亿元、农村环境整治中央专项资金1亿元、水污染防治中央专项资金2.26亿元,共计4.26亿元,切实保障了生态环保重点工作的开展。

  正值初春,河边柳树抽芽、桥下清水潺潺。家住西宁市启成绿色家园的市民王平漫步到小区附近的朝阳公园,沿北川河步行锻炼,他说:“现在北川河水清了,周边的环境也好了。工作一天后沿河散步,不仅锻炼身体,心情也变得更舒畅了!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