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玉树州在践行“四个转变”中实现跨越发展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朱西全 李占轶    发布时间:2017-05-22 12:49    编辑:马广祺

  青海新闻网讯 “四个转变”是省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中央精神具体化、青海化、实践化的重大举措,是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最新实践,更是玉树加快实现“两个越来越好”的基本遵循。

  必须担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使命

  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和水生态文明省级试点、玉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玉树的生态保护工作愈发受到各界的关注和重视。玉树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必须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以时不我待的思想抓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这个“天字号”工程。用五年时间建成国家公园,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王国生书记曾经说过,“有些事是先规划后干,有些事是边规划边干。”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必须要有“第一个吃螃蟹”的精神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勇气,玉树州将明确需要州县配合开展的具体工作,明确各园区内的建设任务,积极担当责任,认领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会以主人翁的姿态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从去年开始,全州各市县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取得的成效明显。但相比于省内其他兄弟县市,仍有差距,将动员全州各界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工作,把生态文明建设从政府行为转变为全民活动,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行动,将“绿色感恩、生态报国”的理念进一步传播到全州广大干部群众中去,不断强化“守护青山绿水、留住蓝天白云”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必须奏唱好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

  玉树的州情特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在全州工作大局中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和长远性。将不断丰富精神家园,始终高扬玉树抗震救灾精神,并积极赋予感恩、自强、包容、创新、和美等时代内涵,使其有效转化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玉树的生动实践。营造“好人玉树”宣传舆论氛围,选树和宣传好从玉树成长出的“中国好人”“青海好人”“时代楷模”,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学好人、人人当好人的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将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智慧玉树建设步伐,搭建安全、工商、电信、卫生、交通、民政等多部门信息共享平台,不断扩大“双微”覆盖率,让公共服务变得更便捷,让城乡管理变得更灵敏。全面实施“五张网”建设工程,落实治安防范8项机制,有效激活“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理顺群众情绪。坚持“把管理交给群众,把价格交给市场”,加快虫草采集管理实现常态化、正轨化。将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载体,认真组织实施《玉树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条例》,全面评估创建“八进”活动和联创联建活动成效,有效补齐工作短板,从制度规范、跟踪监督、考核评定等方面把各项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必须落实好民生这一头等大事

  玉树发展基础比较弱,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头等大事和第一责任。将步步为营打好脱贫攻坚战,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是对全州40万群众立下的军令状,是检验我们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试金石。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加快实施“十个一批”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和“1+5+10”脱贫行动方案,将建档立卡、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和引导动员等基础工作做扎实,健全档案资料,消除群众“等靠要”思想,增强内生动力;规范管理扶贫资金,讲纪律、讲规矩,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落实好扶贫资金;因村因户精准施策,针对各地实际和农牧民实际,施行不同产业发展项目;严格落实扶贫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和不合格队员召回制度,对落实责任好的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对落实责任有明显失误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坚决追责问责,确保扶贫队伍俯下身子、撸起袖子、迈开步子,真扶贫、扶真贫。认认真真抓好民生保障。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培训和教育教学管理。加快州第四高中、囊谦县三中、海东玉树高中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推进健康玉树建设,抓好地方病和重大传染病诊治工作,建设好免疫屏障。完善基本医疗服务机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认真兑现大病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救助政策,推行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各项制度有效落实。鼓励和支持青年创业,培养本土优秀青年创业人才,切实维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物价监管,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实施体育健身工程,加强体育场馆建设,组织开展“青少年足球比赛”等赛事活动。推进“宽带玉树”建设,推动广播影视触角逐步向村级延伸。做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保证水、电、路等基本要素全部配齐。

   必须推动好优势产业集约化发展

  在绿色发展的新征途中,玉树州将适应新形势、开拓新视野、提升新能力,坚持弱鸟先飞、扬长补短、把牢机遇,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将加快发展生态畜牧业,在绿色、有机、品牌上下功夫,在加快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上做好文章,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玉树实际的畜牧业生态化发展路子。当前,在做好群众引导工作的基础上,以加快草场经营权流转为前提,以壮大和规范农牧业合作组织经营为重点,以培育龙头企业为带动,以“粮改饲、饲补牧”为支撑,推动牲畜、草场、劳力有机整合,推动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产业链条闭合,积极拓展西宁、拉萨和州内销售市场,强化实用技术推广、农牧业政策保险等保障服务。建好“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实验区”,深入挖掘和保护玉树秉承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推动人文生态、自然生态和社会生态融合发展,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把实验区建设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有机结合起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机结合起来,把玉树的民俗文化传承好、山水文化保护好、动植物文化发掘好、民族团结文化巩固好、感恩文化发展好,全面推进生态玉树、文明玉树、文化玉树、和谐玉树、健康玉树、幸福玉树建设。推动商贸旅游服务业“引擎式”发展。坚持“内外兼修、软硬兼施”,集中精力在做精、做优、做实上下功夫,把“三江之源、圣洁玉树”的招牌竖好擦亮。着眼中高端旅游市场,精心打造玉树赛马节、三江源国际漂流节、三江源水文化节等几个品牌活动,切实加深“玉树印象”。牢固树立“以游客为中心”的理念,继续从观景台建设、标志设置、移动信号覆盖、公厕修建、道路通畅和市场管理服务、文明接待等方面着手,全力治愈旅游服务的“硬伤”。在全州组织开展“十佳宾馆”“十佳厨房”“十佳出租车司机”“金牌导游”等系列评选活动,努力创优服务软环境。不断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卓”“勒”“伊”等原生态歌舞创作,扶持“安冲藏刀”“黑陶”“玛尼石刻”“服饰”等传统工艺品牌,加快商贸与旅游的有机融合。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