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17-07-10 10:01    编辑:马广祺

  青海新闻网讯 六月的青海大地,蓝天白云入画来,绿染山川显壮美,五彩的花海惹人醉,从三江源头到柴达木盆地,从青海湖畔到草原牧场……一场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鼓舞人心的宣讲活动,让夏日的高原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宣讲要讲究方法上的创新,多一些和基层的接触和互动,把宣讲活动搞活。省委的部署变成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才是我们的目的。”省党代会胜利闭幕后,省委书记王国生第一时间对省委宣传部上报的《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作出批示。连日来,全省各级宣讲人员和宣讲队伍认真贯彻王国生书记指示精神,努力在创新上做文章,在搞活上下功夫,推动党代会精神的宣讲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省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统筹安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省委高度重视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全省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重大部署。5月26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委十三届一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广泛深入开展宣讲工作”。5月27日,省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各级宣传部门组织宣讲团赴各地各部门各行业开展面对面宣讲,努力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按照省委部署,省委宣传部制定了宣讲工作方案,对在省、市州和县(市、区)三个层面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进行具体安排。王国生书记亲自审定宣讲工作方案,省委副书记刘宁审改宣讲工作方案,审定《宣讲提纲》。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予波审阅《宣讲提纲》,并提出宣讲要求。为扎实做好宣讲工作,成立省委宣讲团,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西明担任团长,成员由政治素质高、理论功底扎实、语言表达能力较强、宣讲经验较丰富的23名省直机关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和省垣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组成。

  6月1日,召开省委宣讲团集体备课会,传达学习王国生书记对宣讲工作的指示精神,讨论宣讲提纲,部署宣讲工作,提出宣讲要求。宣讲团成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高昂的工作激情认真备课、精心准备。6月6日起,全省宣讲活动全面展开,宣讲团成员带着省委的嘱托,满怀激情地奔赴各地和部分省直机关单位、高校、企业,以不畏艰辛、克服困难、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全力宣讲,努力在“创新”和“搞活”上下足功夫,赢得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在全省集中宣讲活动的示范带动下,各地纷纷行动起来,组建各自的宣讲团、宣讲队、宣讲组等,赴县(区)、乡(镇)、社区街道、村等开展党代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全省各级各类宣讲团、宣讲队等宣讲2131场,受众40万余人。

  省委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引领推动

  省委常委在宣讲中发挥表率作用,深入我省厅局、县乡、村镇、社区、园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基层单位宣讲省党代会精神。省委书记王国生先后到省扶贫开发局、省旅游发展委宣讲并检查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宣讲党代会精神,省委副书记刘宁先后到黄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宣讲党代会精神。省委常委王晓、公保扎西、滕佳材、王予波、胡昌升、王宇燕、于丛乐、马吉孝深入西宁、海东、同仁、尖扎、海晏、共和、刚察等地区,与广大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学习体会,全面透彻地解读党代会精神,对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在省委领导的示范引领带动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同志、党代表和各级宣讲团、宣讲队伍深入基层宣讲,把党代会精神送到了一线。省委宣讲团成员先后深入各市州、部分厅局和县,及杂多县昂赛乡和萨呼腾镇、甘德县江千乡隆吉村、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优干宁镇南旗村、乌兰县希里沟镇、贵南县茫曲镇城南社区、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等16个乡镇、村开展了宣讲活动,行程近2万公里,作报告120多场,直接听众达4万多人。

  宣讲突出“创”字,创新载体,丰富手段

  如何通过生动、鲜活、深刻的宣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宣讲团成员认真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的指示精神,改进和创新宣讲载体和方式。对机关干部,采取报告会并进行互动交流的方式开展宣讲。每次宣讲后,宣讲团成员都同听众认真开展有问有答的互动式宣讲活动,围绕大家关心关注的经济发展、保护生态、增加收入、扶贫脱贫、医疗健康、教育公平、稳控物价、安全稳定、党的建设等问题,用党员干部喜欢听的语言,举党员干部身边的事例,面对面解疑释惑,心贴心进行交流,把宣讲推向了高潮,博得了热烈的掌声。很多宣讲团成员在室内开展完问答式宣讲活动后,还在室外同一些听众就热点难点问题继续碰撞交流,使大家对党代会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对基层一线的干部群众,宣讲团成员以在草滩上、长亭走廊中、车间里头、街道社区、村户院落里等面对面、零距离的方式开展宣讲,当场解答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增强了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怎样的实惠?”在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新型社区东拉卡村和洛乎藏村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安置点上,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维忠与基层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互动交流,一个个基层干部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接踵而来,你问我答,我问你答,接地气、有实效的互动把宣讲推向一个高潮。

  各市州和县区组建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百姓宣讲大篷车”、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百姓话廊”、互助土族自治县“曲艺宣讲队”、兴海县宣讲队、祁连县“三老”宣讲队、囊谦县“老年文艺宣讲队”、称多县“马背宣讲队”、泽库县宣讲小分队等基层宣讲队伍到广场公园、田间地头、农家炕头、房前屋后、帐篷牧场、虫草采挖集中点等开展宣讲,把党代会的“好声音”传到了千家万户。

  “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各村党员干部,我们应该怎么保护生态?”在大通县城关镇附近的一处草滩上,几十名党员和群众围坐在大通县“百姓话廊”宣讲团周围,宣讲团成员王洪平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开始了宣讲,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热烈,干部群众听得激情满怀。

  甘德县江千乡隆吉村83岁的老党员向巴深情地说,这次的宣讲并不在乡政府会议室里,而在隆吉村头的那片草滩上进行,这种草原上的宣讲,让大家觉得非常亲切,也更容易接受。

  宣讲突出“活”字,下接地气,回应关切

  各级领导干部和宣讲成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灵活多样,不拘一格。省委常委在宣讲中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座谈讨论、倾心交流、互促互学,用互动的方式回应群众关切,用生动的事例答疑解惑,使基层干部群众备受鼓舞。省委宣讲团成员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宣讲中向村民们介绍精准扶贫、生态环境保护、种养殖业、医疗卫生、民族宗教政策等方面的知识,活跃了现场气氛,使基层群众受益匪浅。

  海西州“百姓宣讲大篷车”宣讲人员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青海“花儿”、蒙古族托布秀弹唱、舞蹈等形式,把说、唱、吹、拉、弹、跳和有奖问答结合起来,在欢声笑语中将党代会精神送到了干部群众的心间,大大增强了宣讲活动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玛多县宣讲队在宣讲中准备了节目,使宣讲和通俗结合,轻松和严肃结合,精心编排的舞蹈,将宣讲推向了一个高潮,大家在欣赏节目的同时,了解了党代会的精神实质。

  循化县查汗都斯乡红光上村党支部书记马已四夫说,这种有问有答的宣讲,和以前不一样,拉近了同听众的距离,听得进、坐得住、记得牢,我们很喜欢这样的宣讲方式。

  互助县五十镇班彦村村民吕有金说,用青海小调、贤孝、三句半、快板等方式给我们宣讲党代会精神,我们喜欢听、也听得懂,轻轻松松就把党的政策记住了。

  宣讲全面准确,融会贯通,领会实质

  宣讲活动中,各级领导干部和宣讲成员以王国生书记在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为重点,以宣讲提纲基本依据,把宣讲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新青海建设的实际,联系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形势,联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系统的实际,结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运用生动事实、典型事例、准确数字等,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宣讲了党代会的主题、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原则要求和重大部署等。宣讲既全面讲解、突出重点,又注重宣讲的系统性深刻性;既把握政策、正确引导,又注重宣讲的准确性科学性。通过宣讲,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领会了党代会的精神实质,把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了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了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奋斗目标上来,坚定了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信心和决心。

  宣讲突出“浓”字,有声有色,营造氛围

  省委宣传部专门制定《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工作宣传报道安排》,各媒体开辟专版专栏,及时刊播发全省宣讲工作的综合消息、新闻特写、综述、专访等,集中宣传报道党代会精神宣讲情况,体现“创新”和“搞活”。宣讲活动期间,青海日报每次在头版刊发宣讲活动的消息,配发多篇基层宣讲队伍开展宣讲活动的新闻特写,整版刊发综述和专访,及时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聆听宣讲会的情况,形成了强大声势,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青海广播电视台在《青海新闻联播》节目中,及时用生动的画面充分反映各级宣讲团和基层宣讲队伍创新宣讲方式及干部群众对党代会精神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多角度多方面对宣讲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了全方位报道。青海新闻网及时转载集纳青海日报对宣讲活动的报道,强化互动,得到了广大网民的积极关注。省委讲师团对重要新闻稿件认真审改,把好政治关和导向关,确保宣传报道及时准确、角度新颖。各级宣传部门和市州各类新闻媒体加强联动,各展所长,发挥特色,形成合力,共同营造了学习宣传党代会精神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一些新闻网站充分利用H5、动漫、微视频、数据新闻、直播报道等融媒体产品,用网言网语宣讲党代会精神,为干部群众的学习提供了便捷。截至目前,省内各新闻媒体集中刊播发300多条消息、特写等,全方位、有声势、有深度、有规模、多角度地报道了全省开展宣讲活动的情况,报道了各地干部群众聆听宣讲后的认识和感受。整个宣传报道既有舆论声势,又有思想深度;既注重理论阐述,又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有力地配合了整个宣讲活动。

  宣讲凝聚共识坚定信心成效显著

  场场报告气氛热烈,次次宣讲凝心聚力。一个个面对面、心贴心的坦诚交流,把党代会精神播撒进干部群众的脑海和心中。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致认为,通过聆听宣讲,了解了党代会的基本精神,“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对我省所处的外部环境和历史方位有了清晰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决胜小康社会的信心更加坚定,各地各单位的工作着力点更加明确。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奋发有为的精神,忠诚担当,拼搏实干,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干出一个新青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果洛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贵成说,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结合本职工作,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确保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实现人大工作新提升。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深入学习中结合各自实际,对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主要目标和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力追赶,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拓展了发展思路和空间,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新的路径。纷纷表示要分解好目标任务,明确好工作职责,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体现到做好各项工作的全过程,一步一个脚印把“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各级领导干部在宣讲中还开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了民意,加深了同群众的感情,实现了宣讲与推动工作的双赢。玉树州曲麻莱县巴干乡代曲村67岁的老党员乃旦尼玛激动地说,这次的党代会宣讲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觉得更加亲近而又感人,因为宣讲是在代曲村虫草采集点的帐篷里进行的,党的好作风、好传统又回来了。

  如今,随着宣讲活动的不断深入,全省上下正在形成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的喜人态势,正在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自觉行动。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