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新闻网  /  总书记视察青海一年来  /  图看变化

分享到:

总书记视察青海一年来 回访 长江源村幸福没有终点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黄瑾辰    发布时间:2017-08-19 10:0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海拔3000米的藏族村庄——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看到乡亲们衣食住行各方面条件比较好,有稳定的收入,普遍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的幸福日子还长着呢。 

村民申格夫妇在自家宽敞明亮的客厅里,向客人介绍总书记去年在他家做客时拍的照片。

  有一段时间没去长江源村了,8月15日来到这里,发现又有了新变化——村庄大门两侧新建了藏式风格长廊、颇具现代气息的小饭馆开张、村委会多了个民族之家……但是,这并不令人意外,不同于那种历史悠久、生活已经沉淀下来的村庄,长江源村作为一个生态移民村,变化,或者说变革,已成常态。

  长江源村的变革,有两个意义重大的时间点。

  第一个,是2004年,这一年,长江源村的128户牧民响应国家号召,离开祖辈放牧的草场、离开世代居住的帐篷,告别了游牧生活,走下唐古拉山,走进了格尔木市。那时起,他们的身份从牧民变为居民,方方面面的深刻变革由此开始。

  十多年以后的今天,回顾当初下山的决定,人均收入增长十倍、已经学会享受城市生活的长江源村人感到骄傲:自己选了一条正确的路。

  第二个时间点,是2016年8月22日。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大家,和大家共话幸福生活。总书记的关怀,让长江源人兴奋、振奋,此后的一年,长江源村的发展加快了速度,新变化一个接一个。

  “去年到现在,最明显的变化是村里的硬件,基础设施有新建、有更新。这些变化有些眼睛看得见,有些看不见。但都和生活息息相关,村里的人感受很明显。”长江源村党支部副书记更尕南杰说。

  更尕南杰是村里的老党员、老支书,长江源村这些年的变化,他都清清楚楚,村里每有一点改变,都令他感到欣喜。过去,长江源村没有像样的村门,几根杆子一搭,就算是村门了。这一年来,村里有了崭新的藏式村门,不久前,村门两边还建起了很有民族风情的长廊,村里越来越漂亮。

  不过,村门、长廊,还只能算一个村庄的“面子”,长江源村变化最大的,还是“里子”——直接关乎村民每天生活的基础设施。

一年来,村上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扶贫宾馆、养殖基地、饲草料基地、农贸市场等陆续办了起来。

  用电,曾经对一些村民形成困扰。收入上去了,家用电器多了,用电量自然就大了。原有的电路跟不上需要,时常出现问题。去年,经过驻村工作组的联系,海西电力公司自掏腰包,为133户村民进行了电力设施入户改造,解决了用电超负荷的实际问题。

  过去,村里不通天然气,现在,天然气管网正在修建,等天然气通了,家家户户就可以用天然气做饭了,又省钱又方便。村里的下水有堵塞的情况,排水改造项目实施后,下水再也不堵了。

  短短一年,长江源村的基础设施又上了一个台阶。更尕南杰说,还有很多项目正在准备实施,比如村里的路还要修、比如下水管网还要改造……

  如今,长江源村所在的唐古拉山镇正在建设长江源头第一镇,一大批改善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居住环境和城乡面貌,突出乡镇功能和提升特色风貌的项目或正在实施,或提上日程。

  环卫工人休息室、青藏公路沿线垃圾收集站、长江源村道路改造、综合服务中心、敬老院……从一个个项目的名字中,我们可以看出,今后的长江源村,设施将越来越完备,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精品村庄。同时,根据特色小镇总体规划,唐古拉山镇还储备了19个中远期项目,包括长江源片区的风情园入口广场建设、游客中心、民俗馆、演艺馆、风情园基础设施建设等等。长江源村,一个美丽的特色村庄呼之欲出。

  一年来,硬件设施不断提升的同时,村民收入也在增加。2016年统计,村里的人均收入是19000多元,现在,更尕南杰欣喜地伸出两根手指告诉我们:人均收入已突破两万。

能容纳400多名学生的长江源民族学校,是一所综合楼、教学楼、体育馆、体育场等配套设施齐全的标准化学校。

  增加的收入,是大家努力的结果。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过程中,长江源村畜棚、沱沱河扶贫宾馆、长江源村农贸市场项目全部实现盈利,分红发到了每户村民的手中,平均每户能分2000元左右。“这是我们集体经济走出的第一步,意味着我们靠自己的努力挣了钱,后续产业开始起步了。”更尕南杰说。

  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努力致富。2016年,村里外出打工的有50多人,今年有70多人。这对长江源村其实是个很大的转变。刚下山那几年,大家生活上还不适应,很少有人出去打工。后来,家家户户都有了国家的草原奖补,吃饭穿衣并不发愁,可就是不知道该干什么。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人宁愿待在家里,也不愿出去多挣一点收入。但最近几年,大家互相影响,互相带动,村里的观念逐渐转变:我们是城里人了,是居民,活法也要变一变。打工、创业的人越来越多。

  村民晓拉就是外出打工的人之一。他觉得,虽然有草原奖补的收入,但是出去干点活,可以增加收入,让家里的日子更好。“以前有些人不愿意外出,可看到我们一个个都出去挣钱,就坐不住了,也跟着一起出去干。

  村民的生活习惯也在发生变化。刚下山,大家还不会炒菜,不会过城市生活。现在,大家穿得越来越现代、时髦,村里的小姑娘打扮得和城里人一样,吃饭也越来越精细,出去下馆子是家常便饭。村里百分之九十的人家有了车,年轻人开车出去玩一玩,或是一年出去旅游一下,也都不再是稀奇事。

  从硬件设施,到思想观念,一年来,长江源村发生的变化难以细数。而所有的变化,都朝着一个方向——更幸福的生活。今后的长江源村还会变,跟着时代的进步变,跟着群众的需求变,这里的幸福之路,没有终点。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