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我省企业职工热议十九大报告
感恩伟大新时代 踏上美好新征程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17-10-21 09:15    编辑:朵海平

  青海新闻网讯 “经济”这个词很大,大到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经济”这个词很小,小到牵动百姓一日三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多年来,面对经济压力持续加大,面临挑战明显增多的现实情况,我省上下迎难而上,苦干实干,努力实现后发赶超,主要发展指标实现大幅增长,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全省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全省上下在确保稳增长的同时,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迈出实质性步伐。传统产业的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全面提高,盐湖资源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已全部建成调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正在崛起……

  创新引领:打造生态“镁锂钾园”

  一边是采盐船在中国最大的钾镁盐矿床上作业;一边是被人工堤坝隔开的淡水湖,鱼儿成群、水鸟飞翔。察尔汗盐湖区的这一幕景观,成为“生产、生态、生活”有机融合的亮丽风景线。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察尔汗盐湖视察时指出: “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 —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年后,在十九大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每一句关乎经济发展的报告,让盐湖人心潮澎湃。报告伊始,大家聚精会神,仔细聆听报告内容,并不时记录。当听到习近平同志讲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把总书记的要求转化为助推“生态镁锂钾园”建设的动力。

  “报告明确了发展方向,让我们更有信心致力于打造盐湖资源开发、盐湖循环经济、盐湖产业发展三个升级版,致力于打造盐湖生态镁锂钾园,努力推动传统的中国制造向智能现代创造转变,为青海、为中国发展贡献我们盐湖人的力量。”听完报告,盐湖集团董事长王兴富坚定地说。

  目前,盐湖循环经济全面提量、提质、提速。镁业试车捷报频传,甲醇制烯烃、乙烯法制PVC、金属镁等试车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12月31日产出第一块卤水镁锭;特立镁项目通过客户PPAP零件生产批准程序,汽车压铸件实现量产。

  同时,与比亚迪合资成立盐湖比亚迪公司,启动了3万吨碳酸锂项目前期工作,推进1万吨锂盐项目达产达标改造,质量达到电池级,产量同比翻番;钾肥冬季不停产,加速挖潜扩能改造,年产量稳定500万吨;创新利用硝酸钾装置生产出熔盐级硝酸钠,完成国外首批订单……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青海盐湖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红听得格外认真,她从事的是盐湖提锂的技术研究工作,听了报告,她更加坚定了要在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上做出一番事业的信念。

  “作为科技工作者,我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破解盐湖锂资源开发的技术障碍,找准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突破点、着力点,为把盐湖建设成世界级企业而努力工作。”邢红说。

  技术驱动:齐心“向阳”促发展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瀚海戈壁上,大片蓝色的太阳能光板整齐排列,将无尽的光能转化成电能,成为循环经济建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资源。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塔拉滩上,光伏产业的发展为这片曾经的荒漠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在龙羊峡水电站, “水光互补”项目填补了国内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的空白,应用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了国际大规模水光互补技术的发展。在这些的背后,都能看到国家电投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身影。 “十九大,这是国家的盛事,也是我们企业员工的大事。”党员申海超胸前党徽闪烁,他一边翻开笔记本,一边说。

  “报告激动人心、振奋精神。去年,习总书记来青海考察时特别指出了我们公司的‘四个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指示我们一定要把光伏产业做好。光伏制造业正处在一个转型期,从原来的依靠规模取胜转型到依靠科技创新取胜,对于曾经迷惘的我们来说,总书记的指示提振了我们的信心和士气。”国家电投西宁分公司副总经理董鹏说。

  电池制绒工序和刻蚀工序主管魏蓉作为公司重点培养的专业人才,她经历了从一般产线人员、工艺技术人员到电池创新小组成员的成长。

  通过优化工艺,魏蓉降低了酸、碱等化学品单耗,为企业降低成本作出了贡献。她说: “听完报告,我满怀欣喜。企业只有通过技术、通过人才,把自己的产业做大做强,才有利于我们在同行业中立足,拥有更加光明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本职岗位上,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实现自我价值的充分体现。”

  目前,国家电投西宁分公司已建成400兆瓦电池、300兆瓦组件、200兆瓦硅片项目运营1.81MW分布式示范光伏电站,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

  产业发展:环环相扣势头正劲

  藿香正气水、安乃近、七十味珍珠丸、麝香止痛膏、红景天胶囊……随着青海省医药制造业的迅速发展,“青海药”成为越来越多医疗机构和家庭的必备物。

  藏毯、黑枸杞、冬虫夏草……这些我省知名的特产如今备受外国人青睐。随着我省特色产业不断发展,从传统的土特产,到如今的化成箔、镁合金等新材料,都成为国际市场上出了名的“青海造”,顺着条条经济带,走向160个国家和地区。

  从“攻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省的步伐从未停息,一批批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不断释放动能,成为经济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主要动力。

  尤其是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不少企业主动顺势而为,所掌握的多项核心技术走在了国际国内同行业前列,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实现提质增效。

  连日来,十九大报告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凝聚力量,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力拼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努力。

  “听完报告,对未来的信心更加坚定。很多青海的绿色名片都出自生物园区,今后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导,做到学习不止、钻研不止、实践不止,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全力拼搏。”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生物园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进良说。

  “一年比一年好的政策,越来越大的市场前景,绿色青海的发展我们有目共睹。正是看到沙棘产业巨大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我和我的团队不远千里,从香港来到青海,成立公司,组建研发团队,让世界第三极的植物之王成为众人皆爱的健康产品,让青海沙棘成为新晋全球健康名片。”青海伊纳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木荣说。在他心里,十九大报告已为他和团队指明了方向,未来的日子,每一次发展都将以报告精神为引领,阔步向前。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