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圣洁海南更有“文化味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7-11-21 09:08    编辑:朱月琴

  着力促进文化体育事业全面繁荣,着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着力推动事业产业协调发展

  青海新闻网讯 5月,海南藏绣作品在西班牙举办的“青海文化周”活动中得到国外客商的一致好评;8月,海南藏绣工艺品走进尼泊尔,打开了当地直观了解国内藏文化发展成就的一扇新窗口……这指尖上的艺术,折射出海南藏族自治州在建设文化名州道路上迈出的坚实步伐,也是当地近年来文化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推动艺术生产与文化事业发展,海南州发扬民族文化、宗教文化、屯边文化、黄河文化、宗日文化的原生态性和民族性,深度挖掘和传承特色文化,加大对国家级和省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通过举办全省藏族弹唱大赛等活动,在丰富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基础上,充分展现了和谐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全面实施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百日攻坚”工程、“三区”人才文化工作者工程,开展文艺团体“文化下乡”、“送欢乐下基层”活动,推进基层文化活动深入开展。在推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中,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以唐蕃古道和文成公主进藏为题材的大型歌舞诗剧《千里和缘》,充分彰显了海南丰富而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民族文化内涵,文化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艺术生产与文化事业双发展的同时,全州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州、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农牧家书屋覆盖率达到100%。全州104个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项目、同德县石藏寺等国保单位修缮工程全面实施。提升广播影视公共服务能力,五县广播电视站实现撤站建台,已正式开播运行。

  文化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品牌的创建。海南州一方面协助省体育局举办第七届中国青海国际(冬季)强渡黄河极限挑战精英赛等各类大型文体活动,为全民健身活动的纵深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满足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积极筹备中国青海湖高原越野精英赛等本土品牌赛事。

  为促进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环湖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着力推动海南藏绣、藏族服饰、民族民间工艺品等传统优势行业转型升级,构建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培育形成了以海南藏绣、藏族服饰、藏文化信息产业以及文化旅游业为代表的优秀行业、富民产业。

  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圣洁海南正澎湃出强大的文化动力。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