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省城西区“十进”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22 09:20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讯 “‘十九大’确立了新的思想,新长征、争朝夕、人人添力量。百年梦、大业成、国家兴旺,共产党、真英明、举世无双!‘十九大’报告如春雷响,字字如金句句话儿说在百姓心坎上……”随着轻快的音乐和有节奏的快板书响起,一段段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唱词,传进了千家万户。工地上、工厂里、课堂上、市场里……主题标语随处可见,大家纷纷主动参与学习,立足岗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航。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城西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体要求,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家庭小党校、楼院党小组、区域化“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及“文化联盟”作用,通过打好“宣传+宣讲”双管齐下、“理论宣讲+文艺宣讲”双轮驱动、“线上宣传+线下宣传”双网融合全维度宣讲的组合拳,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十进”活动,确保学习宣传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区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各类宣传宣讲活动100余场次,推动十九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到家喻户晓。

  十九大精神进企业

  【宣讲现场】 12月15日,青海永嘉商会党支部党员大会上,商会全体党员及副会长以上人员聆听区宣讲团成员杨昌印谈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党支部书记郑建龙要求党员、职工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为新时代经济发展做贡献。

  十九大精神宣讲为企业职工带去精神食粮,找到精神动力。城西区不断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实效性,组织在国企党建一线工作多年和长期从事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工作的老干部、“两学一做”联点干部进企业,先后宣讲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和党课20余场次,激发“两新”组织党员学习热情,更好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企业实践。其中,通海路街道和社区党员干部组成宣讲组深入辖区建筑工地,结合农民工普遍关心的话题,生动活泼宣讲十九大精神,让农民工兄弟鼓足了干劲。多场宣讲会,从历史新变革、时代新开辟、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建党新思路、历史新意义等方面,深入浅出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企业党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动实现企业发展与加强党建互促共进、同频共振。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

  【宣讲现场】近期以来,城西区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巡演在全区相继演出,宣讲内容与文艺节目有机融入,贴近基层、贴近百姓、贴近生活,用浓厚的本土文化唱响十九大的前进方向。文艺宣讲17场,共计3000余村民现场聆听宣讲,切实达到文艺宣讲润物无声、深入人心的效果。

  将面向农村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作为建设美丽乡村重要内容和推进民生政策落实的宣讲内容,城西区采取了多形式深入开展宣讲,让十九大精神进农村零距离传递政策好声音。领导带头讲,联点领导深入各自联点村进行宣讲,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困,针对村民外出务工,流动性强的实际,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推送;专家深入讲,彭家寨镇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会,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的主要矛盾、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振兴乡村经济等,为镇机关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解读十九大精神;典型示范讲,组织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西北园村组织村里优秀典型人物组成宣传小分队,用群众语言传播党的声音;西川南路社区组织公益电影放映服务队,自制十九大精神幻灯片,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到社区各个角落;彭家寨镇晨光村青海越弦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肖进财老人结合农村实际,编写《老百姓点赞十九大》唱词,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地方戏曲,让群众听到散发着泥土清香的党的好政策、好声音;志愿者广泛讲,组织农村“五老”队伍、大学生村官、青年学生等宣讲志愿者,利用农村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等平台,开展灵活多样的微宣讲。结合“万人党课万人讲,人人都当主讲人”活动,彭家寨镇机关党员进村入户开展宣讲活动,做到每村必宣、每村必讲。

  十九大精神进机关

  【宣讲现场】日前,在城西区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上,区机关、镇(街道)、村(社区)等34名领导干部,对各自领域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做法交流经验,进行深入讨论,区委书记刘浩年主持并参加研讨。

  全区上下严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体要求,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联系实际学,坚持不懈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毫不动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其中,该区中心组示范带动集中学习8次,组织干部群众聆听中央宣讲团成员在青宣讲十九大精神报告会,邀请十九大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为党员干部作专题讲座。从全区各行业领域抽调35名干部组建“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团”,赴各层面开展宣讲。举办城西区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通过专题授课、分享心得、分组讨论、召开座谈会等方式,245名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止案)》、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等内容。及时印发《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汇编》《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手册》《西宁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口袋书》26000余册。

  十九大精神进校园

  【宣讲现场】连日来,西区教育系统、各小学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桃李小学开展“引领新时代社区学校展风采”文艺宣传会,以诗歌朗诵及唱红歌的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全校200余师生积极参与。

  为深入推进十九大宣讲活动落地见效,城西区教育系统分别成立“劳模宣讲团”、“巾帼宣讲团”、“青年宣讲团”“校长宣讲团”,宣讲团八位校长分四组分别在虎台小学、贾小庄小学、桃李小学和昆仑路小学等十三所学校开展了宣讲活动,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从党的十九大的主题和主要成果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并充分利用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班、报告会、讲坛讲座、网络平台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紧密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努力推动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

  十九大精神进社区

  【宣讲现场】12月15日,贾小社区组织市民学校书法家、贾小小学学生开展“宣讲十九大精神挥毫泼墨颂党恩”主题活动,市民学校的老师和学生通过书写党的十九大心得等多样形式,讴歌党的十九大。

  为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社区,城西区各街道、社区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市民学校、楼院党小组等平台广泛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引导社区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胜利路街道办事处公园巷社区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展现新作为、续写新篇章”党员故事分享会主题党日活动;东交通巷社区采取流动小讲堂的形式,为辖区老党员、老楼长、居民们用大白话讲解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惠民政策,让群众感受十九大带来的更多实惠。文汇路街道办事处突出抓好面向居民群众宣传,建立联点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着责任和感情深入社区、楼院、居民家中,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作宣讲,指导群众学、与群众一起学。创新学习宣传方式,胜利路街道组织80名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参观“观十八大成就展谋十九大新发展”展览。与此同时,西区有效发挥“文化联盟”作用,联盟文化单位积极参与文艺宣讲,进社区、进居民小区举办各类文艺宣讲30余场次。

  十九大精神进军营

  【宣讲现场】近日,通海路街道光华路社区党支部邀请退休老党员付瑞华,来到城西区消防中队向部队官兵宣讲十九大精神,社区工作人员以及消防中队全体官兵30余人聆听宣讲会。城西中队指导员周样表示,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当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军营、走进部队。城西区还将组织文艺宣传队开展“送十九大精神进军营”“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区宣讲团成员走进军营互动交流,宣传好十九大精神,同时,充分发挥军民共建、双拥帮扶等活动载体功能,向军营战士、消防官兵等宣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精神进网络

  【宣讲现场】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效抓手,文成路社区党支部组织社区党员及工作人员通过“信仰的力量”手机APP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检验党员干部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巩固提升学习成果。

  为落实“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要求,城西区利用好“信仰的力量”手机APP,集中开展网上答题、网上竞赛、网上辅导、网上交流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反复学。通过深入挖掘基层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线动态、特色亮点、典型做法,积极对接省市主流媒体做好“线上+线下”宣传报道。激活新媒体特色宣传。为方便干部群众多渠道、全时段、多角度全面了解十九大精神,依托“两微一端”“今日头条”“新媒体矩阵”平台高频次、全方位发布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解析、省市宣传贯彻动态、基层特色亮点做法等宣传报道100余条,抢占新媒体阵地,唱响西区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好声音。

  十九大精神进寺院

  【宣讲现场】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华巷社区工作人员与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地理信息中心遥感支部党员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寺院”宣讲活动,在居民郭顺兰家中,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

  为积极推进区级宣讲团进寺院,向寺院僧众宣讲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民宗局局长李宝深入兴海路清真寺,结合西区实际情况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解读,就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少数民族群众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做了全面阐述,通过宣讲促进宗教界人士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区宗教界代表人士40余人参加,纷纷表示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维护城西区宗教和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召开各民主党派、民族宗教界人士通报会,深刻理解十九大精神实质、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内涵,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十九大精神进市场

  【宣讲现场】一个多月以来,城西区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推进十九大精神进市场活动,在贾小庄市场,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为经营户送上“口袋书”,面对面开展宣讲,在市场里营造了浓厚学习宣传氛围。

  为推进十九大精神覆盖辖区所有农贸市场,近期,城西区食品药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各市场集中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活动,组织经营户学习十九大精神,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机制,加强消费维权,提升监管的法治化水平,努力为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安全舒适的消费环境,为人民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同时,局市场稽查大队联合城西区个私协深入鹏程农贸市场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市场”活动,每到一处摊位,大队长王峰结合自身学习感想,用朴实的语言,以小见大分析阐述关于党的十九大主题及主要成果。依托市场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发放资料、座谈会、宣传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手段,扎实开展进市场活动,制作各类宣传标识、展板共计26块、宣传手册累计6000余份,各市管所以日常监管为抓手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发放宣传资料广泛宣传。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

  十九大精神进家庭

  【宣讲现场】在彭家寨镇杨家湾村孝老爱亲模范人物王玉兰家,镇党委书记与老人拉家常。家人围坐在一块,认真倾听南书记讲解十九大报告精神,大家有说有笑有期盼,现场温馨融洽。

  为充分发挥家庭小党校、“小手拉大手”、“五星级文明户”创建等活动载体功能,城西区启动十九大精神进家庭活动,走进群众,凝聚民心,扩大社会共识。为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区妇联围绕“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畅想咱家的新时代”主题,在医财巷东社区开展“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启动仪式;结合实际,相继开展“巾帼心向党党的女儿话初心”暨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组织“最美家庭”“廉洁家庭”以及各行业和岗位上的道德模范、岗位能手,向身边人讲身边事,将十九大精神融入生活故事,引导辖区家庭学榜样学典型。贾小社区以“十九大精神进万家畅想咱家新时代”为主题,组建“爱心志愿服务队”,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楼院,变“固定讲台”为“流动课堂”,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新精神、新政策送到群众心坎上。(稿件由西宣提供)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