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对话“四个转变”:争当“四个转变”的实践者 县(区)领导访谈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林玟均 张多钧    发布时间:2019-06-13 09:04    编辑:叶枫

  青海新闻网讯 去年岁末,省委提出“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的转变,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的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转变”的发展思路。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又充分体现了“四个转变”的发展思路。

  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更好地贯彻“四个转变”的发展思路、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本报记者以“面对面”的形式,分别采访了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县长黄继成、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县委书记夏吾杰。他们结合各自学习领会实际,结合县情各自实际,畅谈践行“四个转变”的体会,实现“四个转变”的思路。

  在谈到对“四个转变”发展思路的理解和认识时,黄继成说,门源县辖区总面积6902.26平方公里,辖4镇8乡109个行政村,地处祁连山水源涵养区和祁连山自然生态保护区,是国家生态建设重点县之一。“四个转变”发展思路好像是为门源“量身定做”的一样,符合县区域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征,是门源县立足州情县情实际、转变发展方式、找准发展定位、推进工作落实的切入点,是“十三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引领我们发展的纲领性战略。

  “‘四个转变’发展思路来自青海各地的实践。”黄继成说,过去几年,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中,门源县认真按照省委‘以生态保护优先的理念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全面加强生态林业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58亿元,重点实施了青海湖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天然林保护、重点公益林管护和城乡绿化等工程;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和大通河生态环境整治为主,开展了祁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晋升国家级保护区和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实施了104处矿山企业和水电站优化整治工程,拉网式开展了农村环境交通沿线和旅游景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加强了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打造了门源生态宜居的优美环境。

  在谈到如何推动落实“四个转变”时,黄继成说,“四个转变”的发展思路一经提出,我们就开始谋划,形成了初步的工作思路,以“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的转变”为例,我们将结合门源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为先导,围绕高原生态做文章,在推进经济发展过程中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坚持以生态文明统领发展全局,从规划入手,开展以全域旅游为先导的“多规合一”工作,一切以不触碰生态红线为前提,坚决杜绝无序开发,切实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扎实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工程,大力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大通河水生态治理,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充分发挥林业资源价值,合理利用生态林业资源,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全力筑牢青山碧水蓝天的生态屏障。

  夏吾杰认为,努力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的转变,既是对我省多年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有效承接,又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大创新,符合中央要求,切合青海实际。

  夏吾杰介绍说,地处三省交界处的班玛县,随着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开展,去年,全县汉、回、撒拉等民族流动人口从1000人增加到了5000人,这些人主要从事第三产业,全县新注册的商铺达到了200多家,这是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最显著的成绩。此外,全县48家单位的48个微信平台,9个乡镇的9个藏汉双语微信平台,藏汉双语的三色班玛杂志,藏汉双语的广播,利用这些传播平台,向农牧民详细介绍了6亿元的惠民资金的去向,让老百姓了解到自己享受的惠民政策。依托“三基”建设,大力改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9个乡镇办公楼兴建后投入使用,村一级办公室也全部兴建起来,实行村两委坐班制,基本实现了矛盾不出村。各个乡、村都有乡规民约和村规民约,乡村道路维修、植树造林等项目都交付乡村实施。

  夏吾杰说:“依托创建活动,班玛县获得了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县荣誉称号,仅去年,全县的旅游人口达到了7万人,其中红军沟就有2万人。我们以前所做的这些工作正是努力实现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的举措。”

  “四个转变”发展思路一经提出,夏吾杰就开始积极谋划推动落实的举措。他说:“民族团结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今年,我们将依托五星级文明户创建工作,树立典型,通过典型引导,带动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及脱贫致富。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打造一村一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偏远牧区村社和寺院实施有水、有电、有路、有文化室、有图书室等‘九有工程’,不断改善民生,改善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四个转变”是对省情的新认识,对形势的新判断,是治青理政的新思路。在采访中,记者深深感受到,“四个转变”的发展思路已深入两位领导心中,体现在了今年的工作思路中,也一定已深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心中,体现在各自的工作中。青海必能大力推进“四个扎扎实实”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