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十一届省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2 15:59    编辑:孔令磊

  发挥政协提案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br>——十一届省政协提案工作综述

  青海新闻网讯 政协提案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渠道,是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不断深化协商民主、凝聚智慧力量的重要载体。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省政协常委会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经过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提案工作实现了新进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凝心聚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打造青海经济升级新版图》《关于推进青海省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产业协同发展的提案》《关于积极争取国家启动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提案》……五年来,十一届省政协积极动员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问题,提出高质量的提案,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登陆2016年上线的《青海省政协提案管理系统》,不难发现,五年来,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2061件,审查立案1707件,立案率82.8% 。 其中,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620件,占36.3% ;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370件,占21.7% ;社会法制、群众生活和民族宗教方面的提案578件,占33.9% ;生态保护方面的提案139件,占8.1% 。

  积极探索 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十一届省政协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始终把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立足点。省政协通过召开政情通报会、组织委员参加政协各类会议,邀请党派、团体、界别参加政协讲坛、深入开展基层专题调研视察活动等形式,进一步畅通了委员知情明政渠道,为撰写高质量提案夯实了基础。抓培训,提素质强能力,利用专题讲座、协商督办、调研视察之际,以不同形式对委员进行辅导,提高政协委员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和职能的认识,提高委员对提案工作的认识和提案撰写能力。

  不断创新提案选题和征集方法,定期召开民主党派、工商提案工作座谈会,聚焦共性问题,推动将会议发言、调研视察等参政议政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扩大集体提案比重。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省政协界别提案实现了零的突破。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界别和省政协专委会共提出集体提案514件,占立案总数的30% ,有效推动了提案质量的提高。

  多措并举 加强提案办理协商

  五年来,省政协把提高办理实效作为着力点,逐步完善“重点提案高层办理协商、热点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同类提案打包办理协商”协商格局。先后围绕十三五规划、精准扶贫、南水北调西线工程、冷水鱼养殖、职业教育发展、枸杞和锂电产业发展、建设大美青海等方面的重点提案加强办理协商。制定出台了《青海省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暂行办法》《政协青海省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明确重点提案的遴选范围、遴选程序、督办方式,规划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为深入开展提案办理协商、提高协商实效提供了制度保证。

  五年来,省政协坚持将民主协商精神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加强了与党政督察部门的沟通协作,重点解决“重答复、轻落实”和提案承诺事项落实难等问题,努力提高办理实效。加大提案督查督办力度,加强与委员和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对“关于解决青海广播电视566发射台周边道路硬化”、 “关于在青海湖畔塑造湟鱼‘鱼神’雕塑群”等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五年来,共组织各类形式的提案办理协商活动100多次,协调承办单位与提案者办前沟通、办中互动、办后反馈,就一些问题形成共识,共商解决办法,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参与协商的委员和专家学者1500余人次,省政协各位副主席、各专门委员会督办、调研提案112次,促进了提案办理。截至目前,所交办的提案办复率为100% ,落实率30%以上,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有了较大提高。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省政协提案工作将继续创新发展,为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做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