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拥抱新时代 建设新青海 政协新征程
——写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之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政协宣    发布时间:2018-01-24 10:23    编辑:易 娜

  1月24日至30日,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将在西宁举行,来自27个界别的396位省政协委员,肩负着590多万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青海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省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履职尽责的五年。

  五年来,省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努力构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在省委领导下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紧紧围绕新青海建设凝心聚力,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促进“四个转变”中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五年来,省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实践,民生话题更多了、问题切口更小了、协商密度更高了、议政建言更实了,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更近了!

  时间奔腾不息,当下连接未来。

  未来五年,我们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大潮中,在我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全面”、 “四个更加”目标的奋进征程中,人民政协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人民政协的责任将进一步加大,人民政协的舞台将进一步拓展。

  继往开来,逐梦前行。新的征程即将开启,新的胜利就在前方。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坚定政治方向 为青海稳定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

  五年来,省政协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参政议政中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民主协商中增进思想政治共识,为促进青海稳定发展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行动。紧紧围绕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全面系统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涵和基本方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深入理解“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青海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战略位置,充分认识和准确把握省委提出的以“四个转变”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的思路,为政协履职确定方向和目标、注入信心和动力。

  ——坚持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统一思想行动。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性质和作用、特点和优势、目标和重点,不断激发政协组织和委员投身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在省委领导下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加强政协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工作带动政协履职向纵深发展。切实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基础和保障。

  牢记政协 使命倾力为新青海建设凝心聚力

  ——围绕促进改革发展议政建言。紧扣全省重点工作,抓住制约青海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就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优势资源合理开发、循环经济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开展重点协商议政,促进了相关重大项目在国家层面的落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在关注大事要事的同时,也注重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先后围绕推动青海枸杞产业发展、城镇污水处理及中水利用、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农牧区垃圾治理、重视林下经济发展、加强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等问题,广泛开展议政建言,提出了许多可操作性的建议,促进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

  寓民主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调研和提案等工作中,先后围绕全省城乡住房建设及城镇保障性住房管理、青海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干部工作作风建设等重要问题,开展专题民主评议。并就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食品安全等问题进行专题视察、调研和提案办理。通过宽领域、多形式的协商式监督,促进了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围绕促进团结稳定和谐发挥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与省垣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使政协所有的重大履职活动都有民主党派、党外人士参加,政协形成的协商成果都包含有民主党派、党外人士的智慧。协助省委省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增进团结、凝聚人心、共促发展的工作。

  以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己任参政议政。省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围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应对之策。组织委员就加强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等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向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全国政协及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

  配合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率先在全省推介宣传海南州共和县拉乙亥麻村自我管理经验,收效良好。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和宗教界政协委员的作用,深入民族地区、宗教寺院和信教群众中,宣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民族宗教政策和惠民政策,宣讲中央和省委历次重要会议精神,努力引导青海各族群众增强“三个离不开” “五个认同”意识,为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做了政协应有的贡献。

  ——围绕促进民生改善积极作为。秉持履职为民的理念,胸怀深厚的爱民情怀,省政协始终心系民生改善。困难群众就业帮扶活动,围绕精准扶贫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就“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开展协商和资助,成立汇爱公益基金会进行慈善救助,省政协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认亲, “回家乡、拉家常、问实情、办实事”活动……一项项举措深入人心,在群众心中树立起青海省政协的良好形象。

  在全省政协系统广泛开展的困难群众就业帮扶活动,是人民政协服务群众的有益探索。通过政协协调安排、对接帮扶,有4204名困难群众实现就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成立于2013年的省汇爱公益基金,是省政协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在热爱公益的各界人士与困难群众之间搭建的一个帮扶平台,是省政协为困难群众办实事,改善民生的又一实际举措。四年来,共募集捐款和捐物折价6000余万元,开展了一系列扶贫助困、捐资助学活动,既履行了政协的社会责任,又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基金会成为十一届省政协工作亮点之一。

  五年来,省政协所举行的10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有5次分别是围绕城乡住房保障、促进充分就业、促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全民健康素养等重要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议政;所举办的20次“双月协商座谈会”,有10次是围绕老年人养老、食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缓解西宁交通拥堵等议题开展议政协商。

  紧扣时代脉搏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协商民主实践

  过去五年,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大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各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具有青海特点的政协协商格局进一步形成,促进了协商民主与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深度融合。

  从2014年起,省政协每年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并制定出台了《青海省政协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制定办法(试行)》。使政协的履职活动更加贴近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拓展协商民主的形式,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协商格局。初步形成了以全体会议协商为龙头,以专题协商和“双月协商”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以及调研协商为常态的政协协商议政格局,协商机制不断完善。

  省政府、省政协联合举办专题协商会,是青海落实协商民主的重要创新举措,在推动协商民主在青海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进程中产生了重要示范效应。五年来,省政协先后6次与省政府召开专题协商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高层对话,直面问题,这样的规格在全国也少有。

  从2014年起建立的“双月协商座谈会”制度,将专题协商、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优势相集合,议题具体、氛围民主、讨论深入、成果丰富,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充分肯定。

  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寓协商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五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2061件,审查立案1707件,立案率82.8% 。省政协在逐步完善重点提案高层办理协商、热点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同类提案打包办理协商的基础上,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其他协商形式同频共振,提高协商和办理成效。

  建立立法协商机制。组织委员参与地方立法计划、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论证工作,为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发挥了积极作用。探索开展界别协商,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并将委员参加界别活动纳入履职考核,使界别提案实现了突破,界别协商得到了有序开展,进一步丰富了协商议政的层次。

  把握发展大势 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新作为

  人民政协又要步入一个新的五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承载新使命。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全面战略部署。政协要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将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与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围绕实现“两个全面”、 “四个更加”目标,选择一些战略性、前瞻性重大议题资政建言,积极为推进青海各项事业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生机勃勃的事业,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

  新一届,新起点,新期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画卷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人民政协一定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强大力量,谱写团结奋斗新篇章;相信各位委员一定会在本次会议上积极协商议政,充分反映民情,广泛集纳民智,真正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

  初心不改,逐梦前行。历史正在开启新的一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