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新起点上扬帆起航
——中共青海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体会议分组讨论综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欣    发布时间:2018-01-24 10:53    编辑:何继红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21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西宁召开。参会人员肩负重托,满怀激情,热烈讨论省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省委书记王国生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的讲话,共话“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新局面”大计,共谋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之策。

  新青海建设取得新进步

  过去一年青海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无不凝聚着省委常委会的心血,与会人员都倍感骄傲和自豪。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省委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以迎接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凝聚起新青海建设的强大力量;以召开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为契机,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以五级领导班子换届为新起点,进一步夯实党在青海的执政根基;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重点,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以项目建设和督察整改为抓手,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以国土绿化、环境治理为关键,推动生态大省、生态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以精神文明创建为载体,为新青海建设提供强大正能量;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巩固发展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省向着实现“一个同步,四个更加”的奋斗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新青海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宏图绘就,目标可及;新篇章翻开,信心满怀。

  省文联主席班果说,去年以来,全省文艺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文艺形式,推动“四个扎扎实实”落地,组织开展了数百场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覆盖了全省城乡农村牧区,给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2018年,我们将以坚定的文化自信服务新青海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无愧于时代、富有青海特色的优秀作品。

  “我对带领全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更有信心!”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党支部书记华格加激动地表示。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后,华格加认真学习省委“四个转变”发展思路,积极探索“加快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发展新路径。“今年我要跳出青海看青海,到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先进村考察学习,把我们村建设得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

  汇聚新青海建设强大力量

  “牢牢抓住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不断在“结合”和“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强党的领导,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改革。”“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坚强保证。”

  省委书记王国生从四个方面部署了今年工作。

  站在新的起点上,与会人员对未来青海的发展信心满满,拿出了十足的热情与干劲,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与会人员表示,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和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和青海的省情实际结合起来,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带着好的学风学,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改革,把十九大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要深化对改革规律的认识和运用,找准中央决策部署与青海工作的结合点,不断提升改革创新本领,突出抓好事关青海发展、具有引领性的重点、重大改革,增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汇聚起建设新青海的强大力量。

  海南藏族自治州州长索南东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折不扣落实亲力亲为抓改革的政治要求,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力争在精神文明创建、脱贫攻坚、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等各项工作有新突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感受到生态保护的红利,使我们青海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全委会闭幕后紧接着就要召开全省“两会”,与会人员精神振奋,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围绕新青海发展目标,建诤言、话发展、共谱新篇章。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找出路,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要持续改善贫困地区民生条件,增强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确保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要抓住重点领域,扭住突出问题,坚持依法共治,既在源头、过程、末端等环节做好污染减排的减法,更做好生态容量、生态空间的加法。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抓住产业兴旺这个重点、生态宜居这个关键、乡风文明这个保障、治理有效这个基础、生活富裕这个根本,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深入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提高城镇化质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激发区域发展活力,进一步优化区域空间结构。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建设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领导班子建设上,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不断深化打造“班玛经验”升级版,走出了藏区县域治理特色路。班玛县委书记夏吾杰说,我们将继续高举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旗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平安稳定基础,提升藏区广大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门源回族自治县东川镇党委书记王万平表示,在基层开展工作时,更要增强宪法观念。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要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推进各项决策的法制化、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工作能够经受法律、实践和时间的检验,获得群众的普遍认可。

  动力转化新青海建设行动

  “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和处理好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重大判断,把握和处理好新发展理念对经济工作的内在要求,把握和处理好经济规律对经济工作的客观影响,把握和处理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面临机遇,把握和处理好经济工作的时效度……”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具体部署,让新青海建设变得更为清晰,触手可及,动力也迅速转化为大家的实际行动。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之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大攻坚战”。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降补”重点任务,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大力优化住房供给,大力降低企业成本。要注重补基础设施的短板,补科技创新的短板,补民生保障的短板,实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等战略。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以创建全国生态旅游示范省为目标,实施“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计划。要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效益,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培育壮大青海品牌,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要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不断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积极推动绿色惠民。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改革,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互助土族自治县县长安永辉满怀激情地说, “今后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省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互助高原现代农业示范园、绿色产业园、土族故土园三园引领现代农业示范县、生态经济强县、高原旅游名县三县建设,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发展,确保省委提出的奋斗目标在互助圆满实现。”

  “这几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创新村级经济发展思路,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农牧民增收渠道实现多元化。今后我们将继续增强村级组织自主扶贫能力,有效增强村级组织‘有钱办事’的能力,努力实现贫困群众长期稳定脱贫。”刚察县泉吉乡宁夏村党支部书记才保信心满满。

  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海篇章的号角声声,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开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的新起点上扬帆起航。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