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玛多:清洁取暖好寒冬人心暖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浩    发布时间:2018-01-25 10:34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冬日的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寒意逼人。来到玛查理村牧民桑杰家里,客厅里咕嘟嘟煮着喷香的奶茶。

  推开卧室门,一张电热炕,与藏式古朴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桑杰介绍,电热炕的温度可以随时调节,在这寒冷的冬天睡觉时,盖上轻薄的被子就可以了。这是玛多县清洁取暖的一个缩影。得益于实施的清洁取暖项目,在这平均海拔4300米的高原上,暖意融融。

  被誉为“黄河源头第一县”的玛多县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这里年平均气温是零下4摄氏度,一年中有10个月需要供暖,高寒缺氧,环境严酷。以前,传统的燃煤采暖取暖方式,产生了碳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但现在,清洁能源成了守护绿水青山的“稳流器”。

  走进玛查理村牧民周旦家中,一家七口正看着电视,家里的温度表上显示21℃。交谈中得知,以前家里生火炉,每年需要买至少5吨的煤和若干的牛粪来取暖,每次烧煤刺鼻的气味弥漫整个屋子。晚上睡觉还要穿厚衣服,虽然有电热毯,但是电不稳定,老是跳闸,不稳定的电流还导致了电热毯的不安全,经常“打电”让人害怕,但现在好了,有安全又暖和的电热炕了。

  提及电热炕体验,周旦脸上满是喜悦,他介绍,自幼在草原上长大,每逢冬季,寒风刺骨,家中全靠燃烧牛粪来取暖,遇到连续大雪天气,当地人不得不长途跋涉去外地拉煤来维持取暖。“用电取暖很方便,最主要的是晚上可以睡在温暖的炕头,干净又省事,再也不用起早贪黑地烧牛粪了,电热炕真的太好了!”

  “现在,清洁能源供暖全覆盖了,一张电热炕1400元左右,政府、电网公司、牧民三方共同承担费用,我们牧民只花了300元左右,真是太实惠了”,周旦说。

  玛多县委宣传部部长李忠介绍,按照玛多县清洁供暖三年规划,到2019年,当地将逐步推广普及电锅炉、电热炕、电茶几以及光伏供热等多种方式进行供暖,目前,试点工作已经启动。

  玛多县民族寄宿制中学在蓝天白雪的映衬下格外静谧。走进教学楼,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迎面而来,“读书使人充实”“人生在勤”等励志语贴在走廊里。教室里,温度指针指向21摄氏度,穿着蓝色校服的学生脸上洋溢着笑容,朗朗读书声回荡在校园里。

  据介绍,得益于清洁高效的供暖锅炉,学校全年节省取暖费用近100万元。玛多县民族寄宿制学校学生达娃扎西说,以前我们学校是用煤烧锅炉的,不但不热,而且还很脏。现在教室里都是暖暖的。

  1月22日,随着青海省玛多县清洁供暖第一片区新安装的2台10千伏直热式储能锅炉发出均匀而持久的“嗡嗡”声,一股股热水经供热管网从这里流向玛多县城的角角落落,为千家万户送去抵御严寒的暖流。至此,玛多县城煤锅炉改电锅炉项目全面投运,标志着玛多县城全部实现清洁取暖。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