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创城成功载入西宁史册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张弘靓    发布时间:2018-01-25 10:34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2017年11月14日,西宁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

  230多万西宁人民共同的夙愿终于成为现实!市民无不欢呼雀跃,喜悦兴奋之情无以言表。

  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景观日益提升,城市环境越来越好,市民文明程度越来越高……

  从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摘得桂冠,一个个具体举措,一个个直面城市顽疾的城市管理机制突破,一个个创城带来的新变化,展现了西宁坚决打赢创城攻坚战的决心与魄力。

  “创城让西宁颜值更高了” “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怎能叫人不幸福”“城市有了‘家’的味道”“乱丢垃圾的人少了,环境大家维护” ……作为见证者和受益者,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城市的点滴变化。

  如今的西宁,高楼林立、绿色环绕、天空湛蓝、河湖清澈,身边的一个个美好凝结成了一座城市的美好,这些美好让每一个西宁人感动着、幸福着!

  她说—

  “创城让西宁颜值更高了”

  自创城以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西宁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赢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同时,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健身……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已经成为西宁市民的习惯。

  “在长沙上学时听到了西宁创城成功的消息非常高兴,现在放寒假回来,虽然只有短短的几个月,但感觉西宁又变了个样子,不但干净整洁,而且赏心悦目,让人觉得太舒服了!”看到西宁的“颜值”越来越高,袁馨蓓忍不住发朋友圈来晒一晒,表达收获幸福感后的骄傲。

  重庆游客苏晓丽说:“来到西宁,给我的惊喜太多。我看到了在街边的墙面上,环卫工人正拿着刷子和清洁剂一点一点地清除着小广告,清除不掉的就用刮刀慢慢刮下,虽然手上磨出了水泡,可是为了城市的干净整洁,他们没有怨言;我看到在餐馆门前的路面上,城管执法人员一边用水冲洗着一边用铲子清除着被油污染的地面。还有完善的公共设施、干净整洁的街道、热情服务的公交司机,都让我感受到了温暖,西宁的确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

  她说—

  “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怎能叫人不幸福”

  创城以来的西宁,在蔚蓝的天空下,山是绿的,田野是绿的,街道是五彩斑斓的,在这片曾经缺林少绿的高原大地上,一幅绿色西宁、彩色西宁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慢慢延伸……夏日里郁郁葱葱的南北两山,如双臂般将西宁紧紧环抱,一眼望不到边际的绿色向前延伸。

  市民唐仲蔚说:“每逢双休日,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去西宁环城国家生态公园走一走,体验森林氧吧的惬意。整个公园有20多个景点,有的是以前建设的,还有的正在建设,四周树木葱郁,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漫步在这里,可以听听小鸟在身边唱歌,看到野鸡在身边漫步,感觉真好。因为创城,让西宁的绿意更浓,生活在这样一个城市里,怎能叫人不幸福!”

  他说—

  “为走红全国的‘西宁蓝’感到自豪”

  有人说:西宁之美,在于其蓝。风雨过后,西宁万里晴空,一片湛蓝。那种蓝是浅浅的,就像是块蓝水晶,给人的感觉是那样纯洁,那样清爽。一组组西宁各种姿态的“蓝图”悄然走红微信朋友圈,市民或精心选角度拍摄或随手抓拍的蓝天图,让人惊叹“西宁蓝”的美。

  市民高胜新说:“冬日的清晨,西宁市中心广场、青唐城遗址公园等景区内,人们享受着清新的空气;白天,驱车行驶在马路上,扑面而来的是景的震撼;入夜,映入人们眼帘的是科技催生的火树银花、流光溢彩……创城,让西宁天更蓝了、水更清了、景更美了,人更有精神了,城市更有活力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更强了。每一位外来宾客都会由衷赞叹这座城市的精致优美;每一位熟悉西宁的人都会如数家珍地道来这座城市的华丽蝶变。我为走红全国的西宁蓝感到自豪!”

  他说—

  “城市有了‘家’的味道”

  社区工作人员马菊花说她在西宁的生活越来越惬意;家住我市北园巷的刘彩霞说在西宁创业求发展感觉很幸福;家住东关社区的左扬民借青海旅游热搞摄影,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从事小学教育30多年的聂太信校长讲述了一长串教与学的幸福;在城北区医养服务中心安度晚年的90岁高龄的郭堂印对西宁这几年的变化赞不绝口……

  一个个惠民举措、一处处便民设施,让市民、游客在西宁随便哪个角落,都能享受到创城带来的好处和实惠,也感受到城市“家”的味道越来越浓。

  郭堂印是一名现年90岁高龄的老战士,居住在城北区医养服务中心已有多年。他对记者说,他能安享晚年并健康长寿,得深深感谢西宁这片热土,西宁让他无比自豪、骄傲和幸福!他说他年纪大了,儿女又常年在外地,是西宁的好政策使他这个孤老头子有了第二个家——医养服务中心。这里的环境很温馨,医护人员对他的照顾总是无微不至!他说这些年最大的感触就是,西宁的医院环境越来越好,医保覆盖面越来越广,老百姓看病也越来越方便。

  他说—

  “乱丢垃圾的人少了,环境大家维护”

  城市路面环境卫生,除了依靠环卫工人的付出,更需要每一位市民的自觉维护,环卫保洁工作是一件周而复始的工作,而每一位环卫工人的默默付出,见证着城市文明发展的过程。

  城西区环卫工人马师傅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每天对主干道路清扫的垃圾量明显少于从前,一方面“门前三包”有效约束了店铺产生的垃圾,另外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多了,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随地乱丢垃圾的人越来越少,大多数市民都非常配合保洁工作。多数环卫工人表示,现在市民对于环卫工作有了认同感,而且也非常尊重环卫人员的劳动成果。

  他说—

  “管理让城市更有秩序”

  龚先生家住盐湖巷,从盐湖巷到新宁路是每天的必经之路,现在他早上终于可以放心地开车出门了。

  “曾经这段路上的早市将路两端摆满地摊,上班时间与摊贩集中出摊时间正好一致,人行道被摊贩占了,路面被行人占了,汽车只能在人流中缓缓行进。开私家车走完这短短的几百米路,经常得花上十几分钟。我是新手,开车已经很小心了,但还是发生剐蹭。一次因为让行人,没注意到左边的摩托车,方向盘往左打,结果撞上了,赔了300元。”龚先生说,以前碰上早晚高峰期,我出门时宁可走路。现在地摊没有了,道路变畅通了,交通秩序好了,开车出门就不用顾虑那么多了。

  他说—

  “每个人都争做文明市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它能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实实在在从中受益,自然,我们也要为长效保持创建成果出一份力。”市民吴磊说,他要求自己和家人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比如,在公交车上让座、与人相处的时候多点笑脸、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破坏公共设施等。

  出租车司机马康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争做文明市民,为保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份荣誉尽一份力。身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工作中,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有序前行,做到文明礼让。遇到堵车时不急不躁,不争不抢,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产生剐蹭。“我觉得,只要大家互敬互让,才能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减少拥堵现象,推进文明城市建设。”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