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林玟均    发布时间:2018-01-26 09:45    编辑:王海莲

  青海新闻网讯 决战决胜,就得敢打硬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小康强基固本。

  强化政策倾斜,聚焦精准发力,攻克坚中之坚。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不能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风险,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唯有聚焦聚力方能啃下“硬骨头”。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新时代下,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遏制金融市场高杠杆投机炒作,有效防范处置银行不良贷款,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有序化解不良资产、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突出风险点,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稳妥处置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努力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化解金融风险,青海已出重拳:去杠杆,防风险,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履行好地方属地金融监管责任和风险处置责任,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开展专项风险排查,通过加强银政联动、银企联手、银银联合来抱团控险,实现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省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行长吴飚说,作为防控重大风险,国家明确提出防控重大风险最主要的是金融风险,对于青海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主要体现在政府决策行为、实体经济金融风险和银行自身内部风险管控三个方面。吴飚表示,就青海而言,政府债务风险对银行债务带来了很大风险。其次,企业在转型过程中,由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模式下还没有找到有效路径;第三,“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进一步强化银行各方面的风险管控能力,实行金融体制内部改革,通过自身改革,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吴飚认为,要防控好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要做到坚持各级党委集中领导;各级政府要更加有作为、有担当;企业要加快完成自我改造升级;金融行业要更加规范自己的金融行为,控制好发展和质量的关系。

  精准脱贫家家户户奔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对于该如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与会的基层代表委员们纷纷热议。

  如何让困难群众摆脱困境,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不让一家一户掉队?作为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省人大代表苏生成体会颇深。他说,苏尔吉村自从成立蔬菜种植营销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集中连片种植蔬菜,如今村民年收入近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在他看来,要真正做到精准脱贫,关键还在于利用产业进行精准扶持。苏生成说,要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让广大村民真脱贫、脱真贫,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精准发力,合力攻坚,仅去年全省7个贫困县、525个贫困村、15.8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有收获更有压力。省政协委员、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盛宗毅说,2018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之年。全省扶贫系统将以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为重点,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作风、更实的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政策落地,确保12个贫困县摘帽、500个贫困村退出、15万贫困人口脱贫。扎实推进“1+8+10”政策落地,全力解决深度贫困问题。

  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但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迫近,精准扶贫也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对此,盛宗毅说,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入户帮扶为抓手,强化支持保障体系,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把救急纾困和内生脱贫结合起来,把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培育特色产业结合起来,着力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污染防治亮剑斩断污染源

  “强化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做好工业废水集中处置”“抓好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改善的成果。

  美丽青海,是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目标之一,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随着生态环保问责机制不断完善,从环保督察进驻,到全省各地认真梳理、严厉整治,凸显了全省、各市州县对于生态环保问题的决心和重视。

  “以保护生态环境为主体,更好地改善青海生态环境,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并对其‘生态资源’实现有效的开发利用势在必行。”省政协委员,青海师范大学教授王小梅说,以青海湖为例,作为青海旅游金名片、宣传青海的重要窗口,青海湖周边环境治理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尽管这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当地群众联合整治成效明显,但仍然存在各类污染防治问题,因此,需要我们勇于亮剑、竭尽治理。

  “建设更加美丽新青海,让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必须高标准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省人大代表,西宁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董小宁说,面对报告提出的“加强城镇污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并逐步延伸到农牧区”“推进湟水河综合治理,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基础上实施湖长制”“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等要求,作为环保部门,我们必须以最严格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以最有力的举措加快污染治理,以扎扎实实的治理成效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