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四个转变”在基层 一头蒜的“破茧成蝶”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罗珺    发布时间:2018-01-27 09:36    编辑:童洋

图为工人在加工富硒黑蒜。

  青海新闻网讯 1月25日,寒冬腊月,去往海东市乐都区的路上还有些许积雪,记者走进位于乐都区高店镇的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的工作人员正利用先进的科技设备进行着富硒黑蒜的一系列加工。

  一旁维修电路的工人王恒达闲暇之余正喜滋滋地跟家里人打着电话:“合同刚刚签下来了,我们家的蒜有着落了,今年可以再多种点大蒜,来年肯定会有个好收成,收个好价钱的,再也不用发愁大蒜的销路了。”

  王恒达家中五口人,是地地道道的高店人,改革开放以来,高店镇就一直有着种植大蒜的悠久历史,几乎每家每户都留有土地专门种植大蒜,王恒达家也不例外,0.3公顷的土地里,每年都会空出0.1公顷用来种植大蒜。

图为富硒黑蒜蔬菜大棚种植基地。

  就在两年前,王恒达家每年收获的大蒜还没有固定的收购点,只能依靠蒜贩子上门收购,由于不了解市场价格,蒜贩子说多少钱就是多少钱,收购不了的再把大蒜编成辫子,拿到路边零卖,一年下来,辛辛苦苦种的蒜到头来只有两三千元的收入。

  2015年,经营了五年多蔬菜大棚的青海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最终因人工成本和基础设施成本太高而面临着转型,单纯的种植业带来的结果是销售量不见上涨,公司几年来的利润也得不到提高。

  “公司想要盈利,同时也想带动乐都的富硒大蒜产业,就想到了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通过投资6220万元,把公司的富硒发明专利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建设富硒产业园,以富硒大蒜为主要加工产品新建富硒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来提高产值。”恩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长文介绍道。

  紧接着,富硒黑蒜正式投产,2015年10月,富硒黑蒜开始正式推向市场,到年底实现销售980万元。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实现了在富硒区以公司加农户的形式建立大蒜种植基地,就这样,像王恒达这样种植大蒜的家庭有了统一的大蒜收购点。

  “以前跟现在真是没法比啊,公司收大蒜的价格比市场价高点,一公斤能有七元钱,个头大点的还能收个八元钱,以前还得一个一个编起来,在路边等着收蒜的人来收购,现在大蒜摘下来直接收掉就可以,又简便还有保障,我家已经收了两年了,收入13000多元,给家里减轻了不少负担啊。”王恒达一边算着账一边说着。

  现在,王恒达和妻子都在公司里打工,平时闲了再去地里照顾大蒜,日子过得不亦乐乎。“想到以后每年的大蒜都有着落,我这心里就踏实了,2018年的合同也签下来了,我也更有干劲了,今年的大蒜肯定会卖得更好。”王恒达满怀希望。

  随着改革创新,这里已经成为集科研、加工、恒温贮藏、基地种植、销售为一体的产品多元化企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体经济,切实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理顺青海国家高新区体制机制,提升三江源生态与高原农牧业、藏药新药开发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水平,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马长文认为,接下来,完善科研支撑体系,强化科技创新也是促进高原富硒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这一年,按照‘公司标准+农户种植+基地加工+市场营销’的运作模式,公司将专注打造富硒产品研发——种植——加工——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本着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做大基地规模、做精产品加工、做长产业链条、做响高原富硒品牌’的要求,着力打造高原绿色纯天然富硒产品第一品牌。”马长文憧憬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