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减乘除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8-01-27 09:3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要要求之一,也是今年我省经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如何让“三去一降一补”有效落地?我省坚持加减乘除并举,既汰劣更扩优,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增强供给有效性,更好适应需求变化,又强创新,上技改,为优化工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加速动能转换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动力。

  做好减法,倒逼去产能。所谓减法,就是要对那些经济效益偏低、市场需求不足、严重破坏环境的过剩产能进行压缩,降低成本,激发活力,提高效益。去年我省果断清“僵尸”,调控去库存,共同指向落后过剩产能,用市场之手积极稳妥去产能,为的是腾出宝贵发展空间。同时,政府简政放权、社会为企业降低成本、给企业减负、松绑,激发微观经济活力。

  做好“加法”,实现“补短板、提品质”。关键是补齐短板的同时,扩大有效供给,提高生产力,增加发展新动力、新能量。主要通过扩大要素供给,培育增长的新动力新能量,拓展发展的新空间新途径,不再追求简单的数量增长而是更加关注“质”的含量。我省坚持把补齐短板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聚焦关键环节,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政策扶持,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做好“乘法”,实现“促创新、兴融合”。以创新发展理念,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依托科技创新,培育经济增长的“乘数因子”,以新产业的“几何式增长”推动经济发展。去年我省以“上技改”作为调整存量、优化增量的“加速器”,狠抓新兴产业技术升级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坚持以百项改造提升工程为载体,加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我省产业转型升级。

  做好“除法”,实现“抓改革、破瓶颈”。清除产能过剩,清除经济发展路上“拦路虎”,为经济战车顺利前行扫清障碍,通过改革创新,下大力气清除企业发展的瓶颈与桎梏,提升产业管理技术和抵御风险的整体水平。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