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2018-01-28 10:19    编辑:马振龙

  青海新闻网讯

  关键词:科技事业

  无处不在的科技元素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变化,科技事业的发展正在不断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质量,便捷、高效、高质量,一大批科研成果同时还带给我们骄傲和自豪。不得不说,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事业的阐述让代表委员更加提振了信心,“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大力实施‘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青海学者计划’”等字眼让大家对全省科技事业的发展充满展望和期许。

  王舰代表是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副院长,一直从事脱毒马铃薯的研究工作,他最大的心愿就是不断提升脱毒马铃薯的品质,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在我省很多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种植马铃薯仍然是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因此在老百姓中间有把“脱毒马铃薯”叫做“脱贫马铃薯”的说法。王舰说,听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第一个感觉就是非常有信心,这其中他更加关注乡村振兴战略,因为乡村也要奔小康。他说,从本职工作来讲,今年就是进一步实现脱毒马铃薯的提质增效,细分品种,细分市场,作为科研人员就是要把青海的马铃薯卖出特色,卖出品质,卖出效益,把绿色、天然、有机的特色通过加工和品牌宣传,实现它应有的价值。

  靳彦委员是青海省大数据有限责任公司解决方案部总监,在他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大数据、互联网对实体经济和社会治理起到的重要作用,对于这个行业的一线工作者来说是非常振奋的,说明政府对新技术和新兴产业的高度重视。他说,去年我省实现了大数据生态融合,今年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是如何更加广泛地把大数据、互联网和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实体经济相融合,通过大数据扶持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这是今年行业更加关注的重点。靳彦说,从行业的角度讲,不论是大数据还是互联网,它只是一项技术,本身是不能产生价值的,而如何更多地帮助政府提高治理效能,间接地降低社会综合运营成本,是今年发展的核心思路。

  李发福委员是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办公室主任,他更多地谈及了人才培养和如何留得人才的问题。他说,多年来,我省一直都在提缺少人才的问题和吸引人才的办法,但效果却不是太理想,这就需要我们去思考在人才培养或者留住人才方面的措施是否存在误区。我们一直在讲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待遇留人,但事实上我们的待遇是不能和很多一线城市比的。因此,就需要我们去改变使用人才的思路。李发福认为,应当以目标定战略,以战略定任务,以任务引人才,以人才促发展,以发展达目标。李发福委员表示,科学普及也应该是目前相关部门担负起的重要职责,从已经开展的科学普及活动来看,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