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在多个领域取得进展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29 05:36    编辑: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讯(本网记者 陈郁 报道) 1月28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为“看看绿色发展新亮点”。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环保厅、林业厅、发改委、果洛州玛多县分别就湟水河治理、国土绿化、循环经济、加大绿色惠民力度等社会各界关注的绿色环保类话题,向中央驻青、省垣各媒体作了通报。

  2017年,我省经济领域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四个转变”新思路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呈现绿色发展提速、产业升级突破、动能转换加快的良好局面。

  2017年,我省产业转型升级在多个领域取得进展。经过不懈努力,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现代生物、特色农牧、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服务等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已初具规模。

  服务业支撑有力。出台扩大重点领域消费实施方案,引导和支持社会投资向服务业倾斜,旅游、金融、信息、物流、健康养老等行业稳步增长,电商经济、分享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9.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实现旅游总收入381.53亿元,同比增长23%;邮政业务总量6.01亿元,同比增长24.4%;电信业务总量161.60亿元,同比增长142.6%;电子商务逐步扭转被动局面,去年建成电商交易平台10个,电商交易额增长30.8%。全年完成服务业投资2450.86亿元,同步增长16.8%,占全社会总投资比重达到62.9%。总的来看,去年我省服务业增速7.9%,快于同期GDP增速,初步核算三产生产总值1224.01亿元,占GDP比重46.3%,标志着我省经济增长实现了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为主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为投资和消费一起拉动,推进了增长动能的结构性变革。

  传统工业升级提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大力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滚动实施100项改造提升项目、100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石油天然气、盐湖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精深加工等取得新突破,传统产业加快向高端化、高质化和高新化方向转变。目前,我省已经建成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电解法金属镁及镁合金生产线、电池级碳酸锂、氯化锂规模化生产线,电解铝产品80%以上实现省内延伸加工,高精铝板带、化成箔、型材等高附加值产品规模进一步扩大。传统产业的内部结构也进一步优化,食品、饮料、服装服饰等轻工业增长22.8%,成为工业增长的重要行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以优势资源能源为基础的特色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配套不断完善。2017年,新能源产业增长10%以上,新材料、生物产业增长超过20%,数字经济产业增长迅速。新增光伏装机124万千瓦、风电装机101万千瓦,全省新能源装机达到953万千瓦,占青海电网总装机的37.5%,新能源发电量稳居全国第一。新能源装备制造创新能力增强,光伏产品技术水平和生产规模处于国内领先,全产业链发展势头良好,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稳步崛起。特色新材料方面,单晶硅产量增长1.4倍,光纤增长1.0倍,铝箔增长66.2%,锂离子电池增长62.4%。大数据产业化应用开始起步,服务于政务信息共享和惠民服务的政务云上线运行,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能源大数据服务平台投入商业化应用。

  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加快。实施农牧业“四个百亿元”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重大水利设施建设,建设河南、大通、海晏3个全国农村产业示范县,黄河沿岸四大水库灌区主体工程建成。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高原、绿色、有机品牌效应带动明显,农经饲三元结构不断优化,有机枸杞、藜麦产量居全国第一,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4.2%,专业合作社发展到961家,休闲农牧业从业人员3.1万人,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的局面加快形成。

  此外,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我省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按年度制定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工作方案。2017年,在构建循环型工业、农业、服务业等方面安排了49项重点工作,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三个园区循环化改造通过国家终期评估验收,乌兰、甘河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完成中期自评估。在产业方面,协调推进具有牵引性、示范性的重大项目,我省12条循环产业链初步形成,循环工业占比达60%,高耗能、资源类行业占比下降。目前,已经建成全国最大的钾盐生产基地、纯碱生产基地、锂盐产品生产基地、镁及镁盐生产基地,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无机盐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发展循环经济的综合成效也十分明显,环境质量逐年改善,去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2.4%,湟水河出省断面水质稳定在Ⅳ类标准,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52.5%,单位GDP能耗1-3季度下降2.79%。

  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以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经济创新发展为引领,充分发挥资源和产业比较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聚焦重点领域,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发展壮大具有青海资源特色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经济、高端装备、网络信息等新兴产业,做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推动我省产业从资源能源型向绿色循环型、由低端要素支撑型向创新驱动型、由粗短重型向高精新特型、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形成绿色低碳循环、技术支撑可靠、资源特色鲜明的产业新体系。新能源产业方面,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省,搭建互联网+智慧能源,壮大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方面,推动向高值功能化方向延伸,主攻新型合金材料、盐湖无机盐材料、储能材料、电子信息基础材料、绿色新型建材以及高端新材料等;生物经济方面,以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为依托,主攻特色生物医药、健康制品、特色轻工等产业;高端装备方面,促进制造向智能化服务化转变,主攻高端数控机床、行业基础装备、基础零部件、智能装备以及制造业服务化等产业;网络信息经济方面,拓展信息经济发展新空间,加快信息设施建设,推进行业性数字化信息应用、软件技术服务产业发展;服务业提升方面,推动生产性服务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加快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推进生活性服务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加快现代商贸、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文化体育等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