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以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推动新发展——访海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兰县委书记李元兴

来源:柴达木日报    作者:刘法营    发布时间:2018-01-29 16:14    编辑:朱月琴

  青海新闻网讯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如何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习贯彻中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柴达木日报记者专访了海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乌兰县委书记李元兴。

  记者:新时代标明了我国发展的历史定位,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如何凝心聚力,在新时代产生新气象、新作为?

  李元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乌兰县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目标、新方略,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加强对各组织党组织的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活动扎实有效。同时,坚持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对照十九大确定的发展思路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四个转变”新思路,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找准方向、找到差距、找到结合点,把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精细化、具体化。

  记者:新时代给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课题,如何根据乌兰县发展的现实需要交出新答卷?

  李元兴:乌兰县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禀赋优势,突出“特色”和“绿色”两个关键,实施龙头企业引领战略,着力培育壮大高原特色农牧业。加快推进柴达木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乌兰工业园建设,控制煤化工和盐化工产业规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补短板,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大气环境治理,努力将乌兰工业园打造成为青藏高原最大的煤焦化循环产业基地。推动盐湖优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培育壮大太阳能和风力发电产业,建成全省重要的新能源基地,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加快发展高原特色旅游业,加大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全域、全季旅游,努力将茶卡盐湖景区打造成“黄金旅游目的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强化顶层设计,加快建设符合乌兰实际和特点的绿色生态产业,把旅游业作为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来打造,不断提高绿色GDP占比。全力实施好重大林业生态保护工程,加大草原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巩固扩大生态保护建设成果。

  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国土绿化速度,不断提升全县森林覆盖率。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强对各类工矿企业、项目工程建设等领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排查和整治,坚决改变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做法。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最现实的民生需求,举全县之力,精准施策,强力推进,不断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清零成果。加大金融扶贫投入力度,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夯实农牧业发展基础,推动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补齐农牧区发展短板。积极推进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最大限度实现应保尽保。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巩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创建成果。强化“平安乌兰”“文明乌兰”和“法治乌兰”创建力度,巩固“阳光宗教”“无欠薪乌兰”创建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县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把加强“三基”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突破口,积极打造“三线四区”党建示范长廊,探索推行“党建+”模式,积极培育一批党建品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把“重实干、敢担当、有作为”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实行柔性引才引智行动。

  记者: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新使命、新任务,如何以新风貌、新担当、新业绩肩负起强力推动发展的重任?

  李元兴:履行新使命新任务,切实担负起强力推动发展的重任,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乌兰县广大干部群众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加大基层、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机关内部“庸懒散”专项治理,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综合素质。扎实开展巡察工作,加快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具体措施的人和事,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定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主动作为,奋勇当先,真正做到抓发展有新思路,抓工作有新突破,抓落实有新举措,努力在本职工作中争创一流。

  【背景链接】

  乌兰县总面积1.2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4万人,辖4个镇、38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委会。县域地处柴达木盆地东缘,315、109国道和青藏铁路贯穿过境,兰西拉光缆、涩宁兰天然气管道和110千伏、330千伏、750千伏双回路输变电横穿境内,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优势突出,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是通往西藏、新疆的重要交通要道。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盐湖资源最为富集。太阳能和风能资源条件优越,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旅游资源独特,有誉为“中国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及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金子海国家沙漠公园、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等自然与人文景观。乌兰工业园是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四园”之一,是试验区新型工业化和资源开发的重点地区,已基本形成以煤化工、盐化工、新能源和高原特色旅游业为主导的循环经济产业架构。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