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短评:加快绿色发展 实现绿色崛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8-01-29 17:12    编辑:孔令磊

  时间是常量,也是奋进者的变量。

  过去五年,在生态领域中你最关注什么?令你记忆犹新的是什么?

  是日益清澈的湟水河,还是令人艳羡的“青海蓝”?是可可西里成功申遗,还是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国家试点项目开工建设?是国土绿化面积突破400万亩,还是河长制全面建立?

  五年砥砺奋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展。

  “四梁八柱”生态文明制度不断完善。湿地面积跃居全国首位,三江源头重现千湖美景,青海湖水域面积17年来最大,裸鲤资源量约为保护初期的30倍,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2.4%,西宁南北山森林覆盖率达到79%,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当一个个绿色奇迹在高原大地上次第绽放,我们距离“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又近了一步。

  莽莽昆仑见证生态奇迹,三江奔流记录绿意高原。站在新起点上,《政府工作报告》为我们描绘了崭新的生态蓝图:“生态环境更美,全社会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更加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成效更加明显,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的基础更加厚植,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大地园林化的美景徐徐展现……”

  新时代、新蓝图,新气象、新作为。

  青海,作为“中华水塔”,这里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水生态安全命脉。未来五年,我们要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以五大生态板块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设好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开展好生态功能提升、资源节约提效、环境治理提质、国土绿化提速、生态制度构建五大行动,筑牢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绿色发展,不仅使青海发展质量更好、层次更高、前景更明,也使得全国看到了一个在生态保护上更负责任的青海。未来,我们更应实施推进“四个转变”新思路战略,加快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把生态文明渗透到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过程里,把人们的生产生活建立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改善上,提高生产力发展与生态建设的联动效应中,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伐,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