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白玛求吉:我是玉树的女儿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芳旭    发布时间:2018-01-30 09:36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讯 

  “我出生在玉树一个贫困家庭,能走到今天,很感谢在基层锻炼的这几年,领导和同志们给我的帮助和鼓励。作为女性,要做好新时期的妇女工作,需要你在工作上更细心些、更耐心些、更周到些。
只要有需要帮助的人,我就会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分内的事,只是在尽心地把这些事情做好而已。”

——白玛求吉

  从一名人民警察到一名公务员,无论是干警务工作,还是为民服务,她总是用情、用心、用自己的方式服务着身边的群众。帮助每一名妇女自立自强,为藏族阿妈送去冬日的温暖,一点点、一件件,她用自己的方式感动着身边每一个人。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从她身上看到了希望,得到了认可,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她就是——玉树州妇联主席白玛求吉。

  从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基层工作者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用心用情的工作态度,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基层工作者,政府和百姓之间才能架起一道道桥梁,百姓生活才能蒸蒸日上,才会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收获更多幸福。

  真心付出没有干不好的工作

  身着素雅民族服饰的白玛求吉让人眼前一亮。今年,玉树州妇联主席白玛求吉再次当选为省人大代表,成为玉树州妇女儿童们传递心声的代言人。

  两次当选省人大代表,白玛求吉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从大学毕业后,白玛求吉一直从事警察工作,后来又在旅游局工作了几年,2016年起开始做妇联工作。妇联工作就是帮助妇女儿童得到更多权益,为她们谋更多的福利。她说,做妇女工作就是细心、贴心、专心、用心地去帮助她们完成心愿。在玉树地区,妇女们每天都在辛苦地操持家务,一些人患上了疾病。白玛求吉就会主动走到这些妇女家中,为她们带去妇女儿童新政策、医疗健康等信息,让她们多关注环境卫生,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她说:“由于自己是女性,在工作中比较细心,妇女有什么事情,都会主动来找我,我也和很多妇女成了无话不说的姐妹,所以她们很信任我,有什么话都愿意告诉我。只要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家人和亲人,真正付出真心,就没有什么工作干不了,也没有什么工作干不好。”

  让爱心帮扶得到社会尊重

  针对残疾人帮扶工作,白玛求吉也有一套自己的法宝。

  她说:“在巴塘乡相古村工作时,有一名30多岁的残疾人,因为没有父母、没有姐妹,只能靠一位远房的亲友照顾,生活非常贫困。只要有空,我就会去看望他,给他带一些水果和零食,鼓励他增强生活的勇气。在爱心帮扶上,我感觉残疾人能够正常生活,他们身边的家人、亲人和朋友也付出很多,所以我更愿意将资助金和慰问品送到真心帮助残疾人的这些人手上,让他们也能真切地感受到帮助残疾人能得到政府和社会的认可,能得到大家的尊重,这是一种正能量,必须继续坚持下去,这也是一种爱心的传递。这样的爱心传递得到了很好的回馈,现在我们玉树很多残疾人在自己的朋友和亲友的照顾下就能安心生活、快乐生活,那些帮助残疾人的亲朋好友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尊重,这种爱的传递让残疾人的生活有了保障。”

  帮助姐妹种植蔬菜增收入

  “在玉树,我见得最多的是,很多女性都在每天忙碌地照顾着自己的家人,天还没亮就起身打牛奶、熬酥油茶,等丈夫孩子出门了,还要洗衣清扫、收拾家务,作为现代女性,不能光知道为自己的丈夫做一顿饭,为孩子洗好一件衣服,在操持家务的同时,希望她们能自信、自立、自强,掌握一门技能,有着自己的生活方式。”白玛求吉说。

  在巴塘乡相古村,因为气候不错,气温适宜,玉树州妇联帮助15名女同志建起了5座蔬菜大棚,里面种植了无公害的西红柿、草莓等蔬菜和水果,种出来的蔬果样样都是绿色、无公害的,让人爱不释手。工会和妇联在州上还专门找了一个销售点,为种菜妇女撑起了摊子,很多村民都去买她们的菜,这些人的收入也因此增加了很多,那高兴劲就别提了。

  深入牧区普及健康知识

  在采访中,白玛求吉很坦诚,她说,现在边远牧区的女性得妇科病的几率很大,一方面是由于气候寒冷,另一方面是在边远牧区的妇女卫生用品质量不高。有一次她下乡走访时,和一位妇女聊天,问她最需要什么?这位女同志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想要妇女用品。“我的心一下子就酸了,我在想,在调研工作时,还会有人提这样的要求,说明人家真的把我当成了贴心人,愿意给我说实话。”白玛求吉说,从那以后,州妇联联合机关的姐妹们,每个人都捐了一些钱,买了很多卫生用品送到了边远牧区妇女的手中。

  如果有人能把这些难为情的小事都告诉你的时候,说明你就是人家信赖的人。为了提高健康普及率,从去年开始,玉树州在258个村重点培养300名老师,选出20多名优秀人员为妇女们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定期组织一些健康讲座活动,让这些妇女经常来听课,学习新的健康知识,避免引发重大疾病。

  她是老人最贴心的女儿

  玉树市敬老院有一群老人,他们有时天真的像孩子一样,有时又会为一件小事不开心,有时还会吵架。白玛求吉说,一位奶奶因为别人拿了她的牛粪,不开心了好几天。白玛求吉得知后,当天晚上就送去了两袋牛粪,并告诉奶奶,这么多牛粪,尽管让他们来拿!老人听白玛求吉这么说,高兴极了。还有一位老人和别人吵架后,变得不愿意与人交流,她就买冰糖给老人们吃,愣是让他们和睦起来了。“事情不在于大小,而在于心里有没有,小小的举动就会让老人开心半天,这是我没有想到的。”白玛求吉诚恳地说。

  从那以后她就把老人们召集起来,哄孩子似的告诉他们:只要好好相处,不吵架、不闹别扭,到时候都给奖励。之后,白玛求吉总会带一些小礼物看望老人,老人们之间也就少了矛盾和不愉快。“照顾老人就像照顾孩子一样,给他们一些小小的惊喜,他们就高兴得不得了,现在他们把我的电话号码贴在床头,有什么事就会直接打电话给我,已经把我当成他们贴心的女儿了。”白玛求吉兴奋地说。

  “我是玉树的女儿,为百姓做事就要以女儿的身份、女儿的情怀认真去做,做什么事都要用心、用情、用自己的爱心去做,当你做完一件事情的时候,得到的是人家对你的信任和尊敬,我觉得已经很满足了!”白玛求吉充满感情地说。

摄影:芳旭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