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交通强筋骨:四通八达到我家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一丁    发布时间:2018-01-31 09:45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

  2017年,590多万青海人民收到了这样一份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年度答卷。

  这一年,是砥砺奋进的一年;是真抓实干的一年;也是我省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取得历史性巨大成就的一年。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普通国省干线为骨架,农村公路为脉络的青海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这一年,青海交通人努力让青海人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多措并举投资446亿元,使得全省公路里程达8.09万公里,实现了“市州通高速、县县通二级公路”,幸福小康路、平安放心路、特色致富路、生态环保路、康庄大道路让全省人民有了更多来自交通领域赋予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这一年,青海各地的农牧民群众笑逐颜开,围绕“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总要求,我省加快推动农村公路跨越式发展。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5.93万公里、414个乡镇通沥青(水泥)路、3472个建制村实施村道硬化、4130座乡村便民桥梁得到新建改建。快速发展的农村公路,不仅促进了农畜产品流通和资源开发,还带动了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的强劲发展。

  如今,随着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在大美青海的延伸,全省各族人民畅享着青海交通建设发展的成果。

  棒!

  下半年每月都有一条高速建成

  【幸福感受】江永扎西是一位常年在玉树至西宁路上跑运输的客运班车司机。共玉高速通车后,西宁至玉树,千里一日还的愿望终于实现。江永扎西告诉记者,他的父辈们从玉树去趟西宁要六七天才能到,以前他跑运输时从玉树到西宁至少也要十六七个小时,如今,客运车八个小时就能到西宁,这在以前是根本不可能的,可现在这就是现实,大交通建设给老百姓带来了方便快捷。

  ●2017年7月1日,民和至小峡一级公路建成通车,这条全长118.25公里的公路,串联起青甘两省间3市、6县区、11个乡镇、64个行政村;它建成后改善了沿线城市交通环境。

  ●2017年8月1日,我国首条穿越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高寒、高海拔高速公路——共玉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它通车后,从西宁至玉树的通行时间缩短至8小时,全线长约635公里的共玉高速公路还结束了青南高原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

  ●2017年9月14日,牙什尕至同仁高速公路最后一项控制性工程、我省首座大跨径斜拉桥和高速公路景观大桥,也是目前西北地区跨径最大的、全国排名第四的跨黄河双塔双索面钢混叠合梁斜拉桥,堪称“青海第一桥”的海黄大桥建成通车,标志着牙同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同时,这条黄南藏族自治州历史上的首条高速公路的全线贯通也结束了黄南州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2017年10月8日,循化至隆务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它的建成对加强青海与甘肃之间的交通联系,促进“沿黄”经济带发展,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7年11月13日,我省首条绿色循环低碳公路,也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的首条高速公路,花石峡至久治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花久公路的建成通车大幅缩短了果洛州通往周边地区的通行时间,它的建成通车意味着我省实现了六州通高速公路的目标。

  ●2017年12月30日,我省第二条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西宁至塔尔寺改扩建工程沈家寨枢纽互通立交至城南互通路段建成通车。它的通车与我市南北绕城高速、宁大高速、既有西塔高速公路共同组成了西宁市“大十字”型高速路网主骨架,将极大地促进和提高区域路网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赞!

  四好农村路架起农牧民致富桥

  【幸福感受】玉成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采乡牧民,2015年年底建成的治多经杂多至囊谦公路从他的家乡穿境而过,正是因为有了这条路,彻底解决了困扰群众已久的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玉成告诉记者,以前销售渠道比较窄,畜产品销售较难,需从山里用马驮到有路的地方进行销售,自从这条路通了以后,困扰就解决了。

  山大、沟深,造成出门难、行路难、运输难。落后的交通基础设施一度成为制约青海广大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自2003年起,在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大力发展农村公路建设。截至2017年年底,我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93万公里,414个乡镇通沥青(水泥)路,乡镇通畅率达98.6%,4052个建制村通畅,建制村通畅率达97.1%;3472个建制村实施村道硬化,村内道路硬化率达83.2%。尤其是在河流密集的三江源地区,新改建4130座乡村便民桥梁,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因“过河难”导致群众“看病难”“出门难”“致富难”的问题,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幸福桥”,与党和政府的“连心桥”。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省交通人将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稳步推进国家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出省通道和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形成“东部成网、西部便捷、青南通畅、省际联通”的公路网。

  好!

  续建新建一大批公路

  今年我省将完成交通运输投资456亿元,较2017年增长7%。其中,续建项目350亿元,新建项目76亿元,农村公路30亿元。围绕谱写交通强国青海篇章的任务目标,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与各市州沟通对接,大力推进东部城市群交通干线建设和“畅通西宁”工程,积极开展县乡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发挥好交通运输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的先行引领和服务保障作用。其中包括有序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续建老城关经西宁至上新庄、加定至西海等37个公路项目,新开工建设扁都口至门源、河南至鄂尔哈斯桥(甘青界)等一批项目。

  强!

  继续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和省领导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批示指示精神,今年我省还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里程将达到6000千米、便民桥梁200座,并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活动,努力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确保到今年年底,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畅,新增50个建制村通客车。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