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直击“关切题” 答好“民生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于瑞荣    发布时间:2018-01-31 09:45    编辑:童洋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每逢两会,民生问题都格外引人注目,今年也不例外。

  从代表委员积极履职为民生事业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的民生内容,无不反映出全省上下对民生程度的重视。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民生内容依然占了很大的篇幅。一方面,紧扣百姓所需,描绘了生动的民生意愿;另一方面,瞄准问题短板,提出了务实的民生举措,描绘了美好的民生蓝图。

  百姓的获得感、安全感,百姓最清楚。在青海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关系到发展目标和发展动力,也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而且,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

  正因为如此,过去的一年来,我省坚持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以“民生十件事实”为切入点,努力使民生改善的触角伸向千家万户,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使社会事业有了新变化,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

  然而,由于多种因素的制约,我省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群众对教育、医疗、住房、社保等公共服务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

  让人欣慰的是,针对民生领域的短板、不足,政府部门直面这些矛盾和问题,以更努力的工作、更扎实的举措推动解决,自觉用责任担当托起老百姓“稳稳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的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发展不全面的问题很大程度上也表现在不同社会群体民生保障方面。”解决这一短板问题,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我们抓民生工作,既要抓住百姓的最大关切,又要脚踏实地地把各项务实举措严格落实到位。当前,广大群众对民生的期待,已不再局限于衣食住行等基本需要,而是转向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高质量需求。民生诉求的升级,意味着我们民生举措针对性、抓落实的主动性也要相应升级,注重补民生保障的短板,在狠抓落实中为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站在更高的台阶,谋求更好的发展,贵在持之以恒,贵在初心不变。让我们补足短板,聚集民生,以民生改善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