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肩负人民新期盼踏上发展新征程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陶成君    发布时间:2018-01-31 15:17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过去一年,是青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齐心协力,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出实招、办实事,政府履行了宏观调控、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的一年。

  海东市代表团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联组会议

  省人大代表李发辉阅读政府工作报告

  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极

  “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效。”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咬定青山不放松,要速度更要质量。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实体经济,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切实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培育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进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鸟成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五四”战略安排了未来五年的思路、目标、举措和工作,既体现了中央的精神,又体现了青海省情,既体现了向总书记和党中央看齐,又体现了青海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海东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本次会议精神,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推动中心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动并进,奋力实现海东在兰西城市群节点崛起。着重从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市承载能力;激发商贸旅游活力,持续扩大有效消费;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加强环境保护与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实现融合融通五个方面发力。

  王林虎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海东脱贫攻坚工作资金和项目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对海东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支持和重视海东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同时,指导海东进一步理清产业的发展思路,加速海东发展。

  姚琳代表说,报告对做好2018年全省工信和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作出了安排,贯彻报告精神将从五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将结构调整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二是将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三是将深化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四是将生态优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五是将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高质量推进各项项目建设。

  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东部城市群、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都为海东县域经济发展增加了砝码。而县域经济的迅速崛起,也势必让全省海拔最低的海东达到一个新高度。

  靳力代表建议,将平安富硒产业纳入到全省高原特色现代生态农牧业发展规划当中,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富硒产业有更大的发展。同时,以提高土地产出率为导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解决制约农业发展干旱等瓶颈问题。

  汪源来代表建议,将富硒产业发展纳入全省高原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位置;提升平安区现有富硒产业发展管委会级别;加大对高原富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西宁海东一体化发展进程,成立专门机构,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项目上加大倾斜,资金上给予重点安排,解决政府不得超额举债后的核心区建设资金瓶颈问题。将海东市核心区南北山绿化列为全省重点工程之一,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全力打造青海空港门户良好形象。

  韩兴斌代表建议,将循化列为全省旅游综合开发示范区,在规划编制、景点打造、市场开拓等方面给予重点引导和扶持,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投入力度。根据循化县承办过多项国际性赛事水平及全民热爱文化体育的基础条件,在相关政策方面适度倾斜,帮助提升循化知名度。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安排农牧业产业化项目和资金时,向循化倾斜,帮助巩固扩大“一核两椒”为主的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循化“农业旅游”品牌,加快群众增收致富。

  马东升代表建议,将乐化高速巴燕至群科新区至尖扎县高速公路、查甫乡至牙什尕镇公路和群科特色(拉面)小镇兴隆路列入全省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盘子中予以支持。同时,对化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对已经建设的项目“扶上马、走一程”给予后续支持,促进县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此外,从省级层面加强与输入地政府协商,取消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方面限制条件,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问题。

  马成芳代表建议,切实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激发民营企业投资积极性,把本地民间投资更多地留在本地。此外,乐都区作为海东市城市建设的核心区,旧城区改造任务重,拆迁安置涉及17个村近2万人,约需资金70多亿,市、区难以融资解决,希望省上从项目、资金上给予支持。

  推动拉面经济新发展

  近年来,海东市积极挖掘和打造具有青藏高原特色和清真饮食文化特点的拉面经济品牌,广泛开展品牌打造、注册、宣传、推广等活动,力促海东市拉面经济提档升级、转型增效。

  平海峰代表建议,将群科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试点地区,在发展拉面经济、现代农牧业、特色加工业、旅游业、养老养生等产业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在省级层面每年设立2亿元的青海拉面扶持基金,并根据化隆拉面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将其中1亿元基金专门用于扶持化隆拉面经济发展,重点支持建设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园、全国返乡创业试点县、全国特色(拉面)小镇,促进化隆脱贫攻坚步伐。

  “拉面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由一个劳务品牌发展成为集牛羊养殖、屠宰、冷链物流、食材配送、商贸流通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建议省级层面将“拉面经济”作为一项产业培育扶持,制定青海拉面标准,打造青海拉面品牌,推进拉面产业提档升级。

  韩进录代表建议:从省级层面成立青海拉面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明确的产业扶持计划和产业发展计划,负责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着力推广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从省级层面成立青海拉面驻外办事机构,协调当地民宗部门为各派驻办事处解决办公场所等,为提升“拉面经济”服务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马青云代表建议,从省级层面支持打造拉面产业大数据管理平台,给予项目和资金上的支持。政府和企业合力在青海打造30000家拉面店的结算中心,以及专门的拉面金融服务公司。通过拉面产业大数据管理平台,让拉面收入在青海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推进拉面人信用平台建设,为打造拉面金融服务公司做好信用保障。

  加速动力转换,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我省坚持不懈转型升级调结构的再出发,也是海东发展站在新起点上,紧抓机遇,谋划更高水平发展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