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内外兼修,持续改善民生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浩    发布时间:2018-01-31 15:17    编辑:孔令磊

省人大代表旦巴(中)和省政协委员王海东(右)接受记者采访。黄灵燕/摄

  主持人:记者张浩

  嘉宾:旦巴省人大代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县长

  王海东省政协委员,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副县长

  主持人:民生之计,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百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未来五年,是富民强省的五年。在未来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里,“民生”二字重千钧,我们如何做好补短板、惠民生这篇大文章?

  旦巴:一直以来,我省财政坚持“小财政办大民生”的理念不动摇,全省上下将持续改善民生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来抓,群众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向好。久治位于青甘川三省交界,秉承“小财政办大民生”理念,致力于民生改善。近几年来,依托久治县特殊的区位优势,我们着重在“绿”和“特”上做文章,努力建设高原富民、美丽的高原小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财富“蛋糕”在绿色发展中越做越大,民生短板在决胜全面小康中不断补齐。一直以来,久治县立足年保玉则旅游资源,积极发展全域化景区和全季节观光,着力打造“一轴一核三片区”旅游发展格局,推动旅游资源市场化发展,促进旅游业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度融合发展,在持续补齐民生短板的同时,努力做好绿色发展的富民、惠民文章,在绿色发展中寻求财富“蛋糕”。

  “特”是指打造特色品牌。久治县独特的地理位置,生产出许多具有本地特色的特产,通过宣传和推广,已经形成效应,牧民群众也享受到了民生“红利”。像“久治牦牛”绿色有机的品牌效应,倡导“牧户+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凡入社牧户均能在牲畜出栏时获得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元的回报,并在年底视企业盈亏对牧户进行再分红。再利用“互联网+”积极走出去,形成产业链,树立起具有久治特色的品牌,真正补齐民生短板,惠利民生。

  王海东:一直以来,我省始终把民生放在最突出的位置,积极实施、完成了很多暖人心的实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去年我省的基层民生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可以说,各方面硬件设施是变化最大的,但也发现了很多具体问题。

  就拿久治县来说,随着城镇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在基础设施不断更新的同时,配套服务业就略显不足,与快速发展的城市服务业相比,城镇服务业就显得“短板”更短、“软件”更软,应该将城镇服务业作为重点,加大投入,以政府主导、政府购买服务等措施,以整合项目资金与整合政策措施并举,大力发展城镇服务业。再比如,随着医改工作的进行,基层群众就医得到很大改善,但医疗机构人员短缺明显,已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就医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应该用增加编制、创新人才引进等方式进行改善。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总之要围绕民生的方方面面,用“绣花”功夫,内外兼修,持续改善民生,增加更多的民生福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