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小案件大舆情”难题何时破解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马正艳    发布时间:2018-01-31 16:29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近年来,一些看似普通的小案件,经过媒体报道之后却引发大舆情,进而影响司法机关的公信力。目前,涉法舆论环境日益复杂,司法机关应对的能力尚显不足,破解这一难题既要着力于司法机关的应对能力建设,也要加强对民众的普法教育,净化舆论环境。

  今年的省两会上,民盟青海省委在《关于破解“小案件,大舆情”难题的提案》中认为,应提高应对舆情危机的敏感度和应对能力。司法机关要积极面对网络舆情,根据新媒体的传播环境特征,创新方式方法进行回应和引导,同时要坚守司法底线,可以合理吸收民意,但决不能以“舆论审判”代替法律审判。

  依法判案被民众争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争议影响了案件的公正。对此,民盟青海省委在提案中提出,司法机关要化被动为主动,将涉法舆情应对视为普法宣传的机会,邀请专家、民众、司法人员和媒体等共同探讨,引导舆论,共建共识。再者,进一步规范媒体报道,净化舆论环境。法治报道有一定的专业性,要进一步提高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同时对失实报道等违规行为加强监管。媒体也要加强自律,对于违规违法的从业人员,要加大事后追责力度。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