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索加乡农牧民何时吃上“方便水”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马正艳    发布时间:2018-01-31 16:29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水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和一切生产活动的重要资源。缺少饮用水不仅影响人们的生产建设和生活质量,也可能引起邻里纠纷,影响社会安定。因此,解决好饮水问题是当前牧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近年来,由于长江源区生态环境演变,该区域降水显著减少,整个冬季,人、畜赖以生存的小溪、小河、小水塘等地表水源基本干涸,无水可取,严重影响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2017年民盟青海省委在实际工作和走访中发现,治多县索加乡严重缺水,已影响到人畜生存及安定团结。

  据当地居民介绍,即便是日常烧茶做饭的水,农牧民也要骑着摩托车从很远的地方去取,苦不堪言。甚至有很多牧民不得不将全家的脏衣服集中起来,每月一次到有机井的乡政府所在地去洗涤。

  牲畜的饮水同样困难,一些牧户为了让自家的牲畜喝到水,不得不赶着牲口穿越别人家的承包草地到达饮水点,牲畜途中难免要啃食别人家的承包草地,由此经常造成邻里矛盾和纠纷。

  索加乡乡长反映,为解决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乡政府积极向治多县提出财政申请,总计获得75口机井资助指标。但是,所有机井打到45米深均不见水。结果钱花光了,缺水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具体分析,以前打井取水深度不超过8米,如今45米深的机井仍不见水。这些现象说明,只凭民间经验找水打井的简单做法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浪费有限的资金。

  民盟青海省委在今年省两会的提案中认为,我省地域面积较大,水资源分布呈现出强烈的时空异质性,水利和地质部门应在常年监测的基础上,对省域地表水和地下水资源时空分布和总量情况给出动态评估,并针对不同地域生态环境约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制定可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规划,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支撑。对于严重缺水、需要采取打井等工程措施解决问题的区域,专业人员一定要深入基层,技术指导、技术服务必须要到位。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