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如何“破冰”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李振德    发布时间:2018-01-31 16:29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讯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最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能够培育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今年的省两会上,民建青海省委也将中小型企业创业投资话题带上了会议,希望通过创业投资有效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培育经济领域发展的新业态,新动能。

  创业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创造条件

  目前,青海省初步形成了管理规范、布局较为合理、资金来源渠道多样、投向领域与层次差别化与多样化的创业投资基金体系,为青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2009年11月,青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由省财政厅和省科技厅发起设立,通过参股和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扶持创业投资企业。

  2015年,青海省首支轻工产业投资基金启动,规模达25亿元。2016年,青海省成立了青海省产业发展投资基金,规模40亿元。

  同年,青海省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成立,基金总资金规模12亿元,这些基金主要投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制造、节能环保等领域。

  创业投资发展过程困难重重

  民建青海省委在今年省两会上提出的《大力推动创业投资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提案中明确指出,青海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发展过程中困难重重,能够获得的金融支持较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时间短、规模小、经营风险高,且未来发展所需的资金需求规模较大,然而科技型中小企业较难满足证券市场对上市或发债企业的各项条件,普遍不能上市,直接融资需求难以满足,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科技创新。

  民建青海省委在提案中认为,青海省作为欠发达地区,与创业投资相配套的中介机构,如担保公司、信用评级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科技项目评估机构、技术经纪机构等力量薄弱;缺乏完善的中介组织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提供必要的融资服务;缺乏统一的科技金融信息交流和传播平台,导致企业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信息渠道不畅通,使得企业的融资成本加大。

  同时,创业投资企业在投资团队的素质、投资策略、风险把控体系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完善,能够筛选出的真正有爆发力的项目较少。创业投资企业能够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的服务也很有限。创业投资企业在投资策略及市场判断、退出与投资回报、基金募资、管理团队及政策监管环境等方面还有待更进一步的加强。

  目前,科技保险的宣传和产品开发较为薄弱,科技型中小企业家对于金融、保险的认识不到位。企业家的科技保险意识淡薄,使得科技保险发展滞后,其对科技创新的保驾护航作用尚未发挥出来。

  发展创业需完善市场投资大环境

  针对以上问题,民建青海省委在提案中建议,首先鼓励和支持企业、个人以股份制或合伙制等形式,组建风险投资公司或创业投资公司,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创业投资领域,建立由政府引导、吸引企业法人和私人资本参与入股的各种形式的科技创业风险投资机制。此外,积极引进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来青海设立风险投资公司,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的投资给予鼓励。同时,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利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发展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私募债、集合票据、项目收益票据、供应链票据等新兴债务融资工具,探索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服务。支持金融机构与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基金等结成投贷联动战略联盟,实现贷款、投资联动。

  同时,帮助创业投资企业完善对受资企业的监管活动与资本增值服务。创业投资必须对受资企业的战略决策、日常运营等采取一定的监管措施。创业投资一般会要求企业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并参与企业董事会或者监事会,开展监管活动,保护自身权益。此外,创业投资也会要求和引导企业建立有效合理的激励与薪酬体系,通过施压与激励双重手段促使管理层努力工作。创业投资机构会借助自身所掌握的外部资源向受资企业发展提供战略决策、人力资源、市场网络、技术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的管理支持。

  另外,充分发展中介机构能力完善资本市场生态,在相应的投资环境建设方面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政府应定期举办信息交流活动,加强信息交流平台的建设,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与资本市场和创业投资机构三者交流合作的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吸引各方资金,并配合政府引导基金建立相应的制度,一方面引导创业投资机构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另一方面形成好的政策机制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弥补短板,为今后获得投资打下基础。

  最后,切实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管理咨询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部分咨询费用;科技型中小企业在科技开发、新建产业项目、技改项目需要贷款时,给予一定的贷款贴息;配合不同的融资渠道出台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此外,政府可以在企业发展战略、上市要求与IPO路径、分析证券市场形势与政策变化、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如何利用创业投资做强做大、特色金融产品如何应用等等科技型中小企业最关注的相关问题上给予培训,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利用相关政策快速发展。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