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换个角度看“短板”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洪玉杰    发布时间:2018-02-01 09:49    编辑:何继红

  “木桶定律”是讲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

  发展亦是如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是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主要因素。

  但如果转变思路,换个角度看短板问题,站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扎扎实实”的行动纲领、重要遵循上,切合“四个转变”为发展思路上,以更宽广的视野重新审视短板问题,不得不说所有的“补短板”成效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干出一个新青海”出发,从更长远、更绿色、更高质量的发展审时度势,我省各项发展质量和效益亟待提高,发展优势和后劲亟待增强。特别是产业结构不优,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优强企业较少;创新引领作用不足,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高,新旧动能转换需要聚力加力;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县域经济的支撑能力较弱;民生领域欠账较多,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偏低;生态文明建设任重道远。

  然而补短板、强弱项正在进一步深化,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甚至,短板问题在一些基层干部眼中,是挑战,更是发展机遇。坚持短板问题导向,转型整合各类资源形成合力,从而释放出巨大发展合力,短板问题不是“负担”,更不是“包袱”。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紧扣百姓所需,描绘了生动的民生意愿;也更加瞄准问题短板,提出了务实的民生举措,描绘了美好的民生蓝图。特别是以“民生十件实事”为切入点,努力使民生改善的触角伸向千家万户,千方百计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使社会事业有了新变化,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

  当前,广大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已不再局限于衣食住行等基本需要,而是转向了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高质量需求。短板效应诉求的升级,意味着我们发展举措针对性、抓落实的主动性也要相应升级。

  站在更高的台阶,谋求更好的发展,打出补短板、强弱项“组合拳”,短板问题完全可以依靠政策、优势,实现弱鸟先飞,弥补劣势,实现后发赶超、后发先至。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