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两会速递】省人代会上的那些新面孔

来源:海东时报    作者:周海新    发布时间:2018-02-01 11:23    编辑:朱月琴

  认真听会

  会外交流 摄影:冶晓刚 黄灵燕

  青海新闻网讯 “这些天是我人生中最辉煌的几天,也是肩负责任倍感振奋的几天……”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李丰宁这样描述自己的参会感受。

  海东市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有86名,其中新当选的人大代表30名,而李丰宁就是这30名新代表中的一员。

  李丰宁是海东市乐都区某企业的一线职工。此次参加省人代会,她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未来的五年将如何履职?如何把基层一线群众的心声带到会议上来?

  为了让自己能够更好地履职,会议期间李丰宁除了会上讨论学习,还在驻地宾馆埋头苦学。她一遍又一遍地查看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的各项法律法规;一遍又一遍地通读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院工作报告等,还不时向老代表虚心讨教,挤出时间准备着每次分团审议时的发言材料。“只有理解了,才能发好言、献好策,这样才能成为合格的人大代表。”李丰宁说。

  有了短暂的学习,发言就不会显得手忙脚乱,讲出的语言也就质朴而中肯。李丰宁在发言中将过去五年全省的发展成绩总结为四句话:过去五年极不平凡,2017令人难忘,2018目标明确,今后五年任重道远。

  虽然在讨论审议时她没有提出什么令人刮目相看的建议,但她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自己想说的话,或针对各个报告,或针对民生福祉,或针对基层企业职工,表达着自己的想法。她表示,自己要立足工作岗位,结合本职工作,用身边的故事和群众的语言将大会的精神带到基层、带进企业、带进班组、带到劳动群众中,将成就分享给基层群众,把部署说给群众,让“五四”战略印刻在每一个群众的心中。同时还将积极学习,增强代表意识,拓展调研半径,倾听基层民声,用新思路、新办法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传播好,把人民心声反映好,努力做到知自重、图自强、善自律。

  “我决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各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履行好代表职责!”这是她在笔记本最后一页写的一句话,也成为她履职代表职责的神圣誓言。

  来自海东市平安区巴藏沟乡上马家村的马米乃也是新一届的省人大代表。几天来,她从未在分团审议中发言,始终在默默地记录着其他代表的发言。当记者采访她时,她表示,自己文化程度不高、口拙、普通话不标准,心里的想法、意思表达得不是很好,所以不敢在会上发言,但却将自己的想法写了下来,交到了大会秘书处。

  在谈到如何履职时,马米乃表示,自己虽然是老百姓,但作为人大代表,尤其是女代表,就要代表农村妇女反映她们的心声,为社会献出绵薄之力。“以后还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人大代表履职职责。明年我要好好发个言。”马米乃坚定地说。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海东代表团驻地宾馆,许多新一届的人大代表刚入住酒店,就拿出准备提交的建议作最后一次修改,有的甚至还牺牲休息时间找老代表请教相关问题,忙得不亦乐乎,为的就是建好言、献好策,展示好海东市出席省人代会代表的风采。

  “这次人代会是我们新代表五年履职生涯的开始,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机会多学习、多请教,使自己尽快成为真正的人大代表。”李丰宁说。

  新时代,新血液,新作为。海东市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30名新代表通过积极准备、认真履职,共向大会提出意见建议80条,充分展示了新一届人大代表的精神风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