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分两步走
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于瑞荣    发布时间:2018-02-02 10:07    编辑:童洋

  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建设新局面。

  ——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

  ——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我省将分两步实现“一个同步”、建设“四个更加”的目标。

  那么,为什么要分两步走?如何分两步走?分两步走的路径和重点是什么?

  分两步走——是贯彻并细化党的十九大报告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五四”战略是其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鲜明提出,“我省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

  政府工作报告立足新实践阐明,“综合分析我省发展的宏观环境和具体条件,未来五年可以分两步来安排。”

  梳理其中的脉络,我们清晰地发现,“两步走”的战略部署贯彻并细化了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伟大时代注入思想动力,指明了发展方向,也是新时代、新起点建设新青海的思想源泉。”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说。

  苏海红解释,两步走工作安排的提出,基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着眼于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具有理论和时代意义;基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眼于让各族人民过上更富足、更健康、更安全、更踏实的好日子,具有勤政为民的现实意义;基于青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突出问题的解决路径,着眼于补短板强弱项,具有实践指导意义。

  “两步走”战略的部署,源自“五四”战略的磅礴大气。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公保才旦表示,将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紧密结合,从融入战略到谋划战略、再到实施战略,“五四”战略为“两步走”战略的部署落实增强了持久定力。

  省政协常委、省社科院民族宗教研究所所长鄂崇荣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五四战略”充满唯物辩证法的光芒,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提出的具体要求,有力实践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在全面贯彻继承中更有创新性,既理论色彩高屋建瓴,又具操作性,是未来五年青海分两步走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分两步走——尊重我省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地方性特征,既是讲好“普通话”,又是讲好“青海话”

  报告指出,综合分析我省发展的宏观环境和具体条件,未来五年可以分两步来安排。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四个更加”打下坚实基础;2020至2022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四个更加”的内涵,到那时,我省发展质量更优,生态环境更美、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治理更新。

  既是讲好“普通话”,又是讲好“青海话”。苏海红用形象的比喻阐述了“两步走”工作安排的内涵。“报告准确把握了当前和未来发展形势,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分两步走的发展目标,这不仅体现了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也体现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与青海省情实际的有机结合。”

  省政协委员、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李广斌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步走”的安排,是青海发展站在新起点上,针对当前青海发展中的不平衡和不充分问题,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重要的时间节点为根本工作坐标,勾画出的未来发展蓝图。

  李广斌说,“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青海的具体体现,‘两步走’的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青海发展的地方性和阶段性特征。”

  过去的五年,青海经济发展取得新成绩,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青海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较低层次,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脱贫攻坚任务繁重,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短板多,“两步走”安排正是针对这种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新时代相适应的生产力生产关系的要求出发,确定了到2020年国家现行标准下农牧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要求,以青海发展的地方性特点出发,提出了生态文明先行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建设迈上新台阶的要求。

  未来的五年,新一届政府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重视统筹协调。“两步走”的工作做安排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提出全社会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色发展。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进行总体布局,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即突出重点,又统筹全局。特别是强调跳出青海审视青海,又面向未来规划青海,进一步提升青海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使青海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分两步走——向着“四个更加”美好愿景,掀起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的实干热潮

  两步走的安排部署,目标明确,层层推进,环环相扣,稳中求进,理性务实,为青海各族群众描绘了“发展质量更优,生态环境更美,文明程度更高,人民生活更好,社会治理更实”美好图景。

  李广斌认为,两步走的安排从实现路径上应重点突出四个方面:第一、精准扶贫,精准发力,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第二,打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两张牌。真正把潜在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第三,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改革的标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第四,坚持统筹协调,良性互动。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推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鄂崇荣说,分两步走的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起点青海省委省政府立足青海实际,立足新时代要求,坚持发展理念,实干兴邦的务实精神。

  当前,青海处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青海各行各业中的各族干部群众工作热情饱满,通过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勤奋的工作,认真落实践行“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推动“四个转变”。未来,我们对分两步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充满信心。

  围绕“四个更加”,掀起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的热潮。

  公保才旦说,“两步走”工作安排的实施,有赖于全省上下责任担当的勇气。这是新青海建设的行动方案和发展节奏。我们要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拼搏奉献,以更多智慧和勇气,为推进实施“两步走”工作目标,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焕发出更加强劲的时代活力。

  “用更大的勇气和决心为推进‘两步走’目标的实施去努力。”省政协委员、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董全民说。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张蓝图绘到底。

  “两步走”的安排,以重要时间节点为根本工作坐标,一个目标一个目标的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的落实,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的推进,朝着“四个更加”的美好愿景,用信心和勇气开拓进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是新一届政府功成不必在我,努力完成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使命的宣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