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青海日报社论:干出一个欣欣向荣的新青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2 10:07    编辑:童洋

  备受全省各族人民关注的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两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民主团结、凝心聚力、风清气正、提振士气的大会,对于激发全省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凝聚起加快建设新青海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启新时代青海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回望来路,收获满满,意义非凡。过去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青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全省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变”,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十三五”规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各项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新时代、新征程。今后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向新征程进军的号令,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了建设新青海的蓝图,明确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这次全省“两会”为今后五年特别是今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落实。只要我们始终朝着既定的目标、任务,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就一定会在青海大地开花结果,青海发展的道路就一定会越来越宽广,各族群众的生活就一定会越过越幸福,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将实现。

  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谱写好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青海篇章。要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政治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四个转变”推动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聚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聚力推进改革开放,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在“结合”和“转化”上下功夫、求实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奋力夺取新青海建设的新胜利。

  我们一定要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全力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就业促进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全社会保险体系,加快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构建城乡居民多渠道增收新格局,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加殷实、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深入打造“阳光政府”,全面落实基层群众的自治组织职能,进一步把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落到实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民主权利;要继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推动“平安青海”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要以建设生态大省、生态强省为主攻方向,建立健全完备的生态文明制度,全力推进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和环境整治,建设山更清、水更绿、空气更清新的新青海,让全省人民享有更加优质的生态环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全省各族群众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改革发展成果,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团结稳定局面,进一步增强内生动力,积极创业就业,用辛劳和智慧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们一定要以思想的大解放拓宽发展的新境界。谁先解放思想,谁先转型升级,谁先开放融入,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谁就能领先一步,甚至勇立潮头。要在“三看”中解放思想,把站在青海看青海、跳出青海看青海、面向未来看青海作为谋划工作的三个重要维度,看到优势和潜力,看到短板和底板,把握规律和趋势,抓住拐点和机遇,不断创造引领发展的新动力,不断培育支撑发展的增长点。要在“四个转变”中解放思想,不断增强“四个转变”的行动自觉,努力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发展模式、领导能力、基本素质方面实现大转变、大提升,主动转、加快转,转出青海发展的新天地。要在开放融入中解放思想,牢牢抓住十九大确定的战略举措,增强敏锐性和紧迫感,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向更新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大步迈进。要在深化改革中解放思想,大力革故鼎新,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倡导和支持新生事物,激励广大干部敢闯敢试敢于突破,推动全省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我们一定要以法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经过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努力建设,青海进入了社会稳定的最好时期。要乘胜前进,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进一步营造干净、充满活力的社会环境,为新青海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要根据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加强地方立法,使经济社会各方面做到有法可依。要坚持法治与德治并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法治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要大力开展学习宪法活动,增强宪法意识,熟悉宪法知识,明确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我们一定要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青海条件相对艰苦,干成一件事情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们必须要自我加压、艰苦奋斗,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全省形成苦干实干的正能量,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分解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青海而努力奋斗。

  时代引领发展,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负人民重托,不愧历史选择,干出一个欣欣向荣的新青海!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