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林坚:以高质量发展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林坚    发布时间:2018-02-22 12:19    编辑:王海莲

  高质量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一转变的关键在于经济发展不再以高速增长为指标,而是追求高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就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牢牢把握工作主线,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把握基本路径,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牢牢把握着力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牢牢把握制度保障,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高质量发展,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方面,还体现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特别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方面。“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行动指南。

  如果说改革开放之初要解决的问题是“从无到有”“由少到多”,那么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则要解决“从多到好”“好上加好”“高质量”等问题。在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高质量发展是全要素、全方位的高质量发展,要立足高起点,按照高标准、高要求,实现高水平的发展。

  提升生活品质需要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是检验发展质量的试金石。提升生活品质需要高质量发展。

  生活质量、生活品质,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政治生活、精神文化生活和社会生活等方面,也体现在人们生活的环境之中。“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于生活品质的提高,必须全面地把握和全方位地理解。

  物质生活更丰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保障物品供给,不仅使人们衣食无忧,而且要提升档次,使物质产品充分涌流、质量上乘,使人们生活在丰裕社会。保障食品安全、居住舒适、交通便利、消费放心,倡导绿色消费、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不断改善人民的物质生活条件。

  政治生活更民主。人是“政治动物”,所谓政治,就是众人之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要更充分地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提高主人翁意识,加强政治参与、民主监督,保障言论自由、公平正义。

  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强调品质和品位,雅俗共赏,乐享、共享。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充分满足人民在教育、科学、文化等方面的需求,读好书,看好戏、好电影、好电视,提供更好的网络文化生活,创造更好的旅游条件,让人们友好交往、增进团结友爱。

  社会生活更有保障。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保证人民的健康、安全。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实现个人生活、家庭生活、集体生活的和谐统一。

  生态环境更美好。环境质量关系人民的切身利益。洁净的空气、放心饮用的水、清洁的环境,是人们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保障生态安全,是实现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将“建设美丽中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之一,正是因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人们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国度。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以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实现“中国梦”与每个人的人生梦想相统一,即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的全面发展的目标。因此,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所作为,具体来说,要抓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二是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四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五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唯有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才能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推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使经济体系能够提供更多质量上乘的产品和服务,更多先进适用、具有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更多带动就业的新型劳动密集产业和服务业,更多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更多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增强获得感的物质文化产品等等,无疑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有效手段和行动指南。抓住主要矛盾,必须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提升生活品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社会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