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全国人大代表李秀香:改革开放40年,教育事业发展成绩斐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5 16:04    编辑:孔令磊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秀香接受采访。

  中国日报网3月4日电(记者张少虎)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财经大学贸易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秀香在接受中国日报网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社会、经济各个层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教育事业也不例外。

  过去40年,教育事业发展成绩斐然

  从83年参加高考考上大学,再到读研、考博、到学校任教,李秀香说自己见证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改革的辉煌历程。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社会、经济各个层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绩,教育事业也不例外。”李秀香表示。

  “80年代初我参加高考时,100个人里只有4个人才能读到大学,”李秀香回忆。“99年高校扩招,使得更多人有机会进入大学学习,现在的大学已经从原来的精英教育变成了大众教育,多层次高等教育的普及,这是改革开放带给中国的极大进步。”

  李秀香说,基础设施升级发展、教育理念提升,中国的教育事业越来越好。“原来是小小的校园,破破的楼房,教育资源有限。我们做老师的感受最深,从拿一支粉笔在黑板上写字,到逐渐使用投影仪,再到现在的网络教学,我们的硬件在不断进步。现在大学园区的扩建,大学的合并,教育资源的整合,使得我国高等教育水平跻身国际先进水平,这些都是我亲身经历的。”她赞叹道。

  教育要为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教育要作更大的贡献,要助推整个社会的发展。”李秀香表示。

  李秀香认为,“在科技领域,所有的科技发明创造首先是来自教育奠定的基础;所有领导管理能力的获得,工厂、农业等技术革新都也来自于教育。因此,教育肩负着引领作用和助推作用。”

  李秀香表示,“目前教育领域主要要做的是,怎样让中小学教育更加注重素质教育,如何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大学教育怎样能够跟上世界先进水平,能够把大学教育做的更加国际化。不仅仅是更多老师和学生走出去,更要考虑怎么样能够吸引国际上的教师和学生到我们国家来,一方面参与我们的教育事业,另一方面把我们的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各个地方。”

  中国教育发展的成果正在影响世界

  “很多默默无闻的中国教育工作者在中国顶尖技术走到世界前列的过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有越来越多走在世界前列的科技突破,都来自于教育工作者和研究机构的合作。比如南昌大学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曾经拿到国际科技发明一等奖,开辟了国际LED照明技术的第三条路线。”李秀香表示,中国教育的广度,对全球教育的普及是重大的贡献,“我们把十几亿人的教育普及了,文盲扫除了,本身就是对世界教育的一大贡献。”

  同时,她认为,讲好中国故事是中国教育走向国际化的重要切入点。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多外国人来到中国读书,学习中文。在国外,中文也受到了广泛的欢迎,无论是孔子学院,还是中文培训机构,‘中文热’已经成为一种现象。”李秀香说,“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当把中国的古代故事、现代故事、人文精神等内容讲好讲透。这是中国教育走向国际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切入点。”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