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专访人大代表王亚平:多国航天员愿意加入中国空间站任务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5 16:04    编辑:孔令磊

  央广网3月4日消息(记者刘鹏纪梦楠)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中国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王亚平的身影格外引人关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亚平说,自2013年太空授课后,自己把主要的精力全都投入到学习、训练中,全力备战中国空间站任务。

  人大代表、中国航天员大队航天员王亚平接受央广军事记者采访

  未来在轨时间半年甚至更长对航天员身体心理多重考验

  2017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战略“三步走”将进入第三阶段,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进入空间站时代。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航天人矢志不渝的使命。在未来的空间站任务中,航天员的在轨运行时间可能更长,目前,王亚平和她的同事们,除开展常态化训练,保持最佳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外,还针对未来的空间站任务,持续学习空间站基础知识,开展舱外服训练、水下训练等一些针对性更强的科目。

  王亚平代表介绍,太空空间站飞行对航天员的身体及心理要求非常高。一是身体能否长时间地适应太空的失重环境,未来的空间实验室任务中,要增加很多方面的科学实验。以前,航天员最长在轨时间为33天,而之后可能会增加到三个月,或者半年,甚至更长,这对航天员的身体承受度,是非常大的考验。

  另外,空间站任务需要三名航天员同时参与,乘组之间长时间在一起工作,对航天员之间的相容性、配合度要求都非常高,因此协同配合也特别重要。

  备战空间站训练升级男女航天员标准相同

  从无人飞行到载人飞行,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从舱内实验到太空行走,从单船飞行到组合体稳定运行……中国航天用20多年时间,跨越了发达国家近半个世纪经历的路程。

  面对更加复杂多元化地空间站任务,王亚平代表说,包括太空出舱等方面的训练内容、训练项目、训练方法都会有创新提高,训练强度、训练难度也会逐级增加。而身为女航天员,所要担负的任务及承受的训练强度,丝毫不会比男航天员少。

  王亚平代表说,太空环境不会因为女性而改变,太空训练也不会因为性别而降低门槛,所以女航天员平时的训练内容、训练方法、训练强度和男航天员是一样的。当然,男女也有很多不同,比如在肌肉力量方面女性会弱于男性,所以在平时训练过程当中,这需要女性付出更多的努力,克服更多的困难。但事实证明,男航天员能够完成的飞行任务,女航天员也同样能够圆满地完成。

  航天员国际交流增多国外航天员憧憬参与中国空间站任务

  2013年的天地实时直播授课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不仅展示了中国航天技术的进步,更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自信和骄傲。近几年,中国航天员与国际间的互动交流也逐渐增多。

  王亚平介绍,2016年中国航天员参加欧洲航天局的洞穴训练,受到国际赞誉;2017年全体航天员在山东进行海上救生训练,同时有欧洲两名航天员参与,与中国航天员配成飞行乘组,全程配合默契。

  而在国际交流中,也有多位国外航天员透露,他们每周都在学习中文,都表示非常愿意,也非常期待,将来能有机会参与到中国空间站任务中,和中国航天员一起合作,一起飞向太空。

  王亚平表示,在航天领域,大家没有国界之分,也没有肤色之分。大家只有一个梦想,就是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作为一名正在积极备战空间站任务的航天员,一定要勇于担当、不忘初心,努力为实现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