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她们有着一种共同的品格:奋斗·担当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8 12:12    编辑:王海莲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题:她们有着一种共同的品格:奋斗·担当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领舞时代,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广大女同胞正不断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三八妇女节前夕,记者走近全国两会女代表,感悟她们的光荣与梦想、奋进与担当。

  奋斗:是人大代表,也是“拼命三娘”

  “22岁”“95后”“最年轻代表”,这些亮眼标签让第一次“上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徐萍迅速“圈粉”,但她更看重的精神气质却是感恩和奋斗。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徐萍的家乡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木鱼镇成为重灾区。“地震后,我多了一对浙江的父母,最初只约定帮扶3年,但他们的关爱直到现在也没有停止过。”徐萍说,她希望自己也能成为这样能给他们带来温暖的人。

  加盟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后,徐萍确实很拼,短短两年就从策划、主持人快速成长为全球性网络艺术平台的“拼命三娘”。2016年,徐萍牵头策划推出“经典艺术名家讲坛”,打造不收费的艺术界“百家讲坛”。

  “最火爆的一场莫过于去年4月,我们邀请王蒙先生进行主题为‘永远的阅读’的讲座,近5000人报名,现场不得不临时增开两间网络直播室。”徐萍说。

  创新:“想赢,但也不要怕输”

  “我们要做世界头孢菌素的领军者。”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燕10多年前提出的一句口号。当时,她走马上任子公司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所有人都认为她提出的这个目标不靠谱。

  因为那时候,世界头孢类产品的话语权主要掌握在几家欧洲企业手里,齐鲁安替不过是一个“小角色”。但是,十几年过去后,齐鲁安替真的变成了世界上头孢菌素品种全、规模大、质量和技术领先的企业。

  医药创新研发是典型的长周期活动,研发一种新药短则五六年、长则十几二十年才能成功,中途夭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我们就是靠研发创新才慢慢在世界上站稳脚跟的。”回忆创业历程,李燕说,一是要有勇气有魄力,二是要坚持走下去,“想赢,但也不要怕输”。

  担当:“做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排头兵”

  追梦、创新、坚守,这些来自祖国各地的女代表,尽情演绎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创业激情,更以自觉的责任和担当,主动肩负起传播正能量的使命。

  部分职工养老保险中断、社保缴纳费率偏高、养老金领取困难……回顾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家乐福营业员兼工会主席陈科含的履职经历,其意见建议无不与职工权益相关。她说,希望自己的努力能使职工权益得到更好的保护。

  对于55岁的两届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而言,走出困境、事业有成同样不是人生奋斗的全部意义。2001年,济南市妇联建立了“阳光大姐”服务公司,希望卓长立能帮忙管理,为更多女性提供家政服务培训,创造就业机会,卓长立欣然应允。

  截至去年底,“阳光大姐”累计培训家政服务员约28.6万人,安置就业185万人次,为176万户家庭送去了优质服务。

  短发、干练、有气质,是云南建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慧给人的第一印象。作为云南律师界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她在带领团队取得良好业绩的同时,还以政府法律顾问身份,全程参与了昆明新机场高速公路BOT项目的法律服务。

  2005年至2011年,她与同行组成律师团队,经常挑灯夜战,与投资人开展了上百轮艰苦卓绝的法律谈判,最终取得了合作共赢的圆满结果。

  “我们就是要做传播社会正能量的排头兵。”张慧说。(采写记者:叶含勇、潘林青、吴文诩、字强、浦超、王阳)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