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全国两会】让传统产业释放出更多“绿色潜能”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星占雄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花木嵯    发布时间:2018-03-09 08:57    编辑:童洋

星占雄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青海新闻网讯 “企业就要以员工为中心,我们现在提出员工收入每年增长10%以上的计划,并且不断改善员工工作条件,就是想让职工感受到职业的自豪感和安全感,每天都能有尊严地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星占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成为我国发展的突出亮点”“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个民生红包分量十足。对此,星占雄说,无论是过去五年成绩的总结还是今年重点工作的安排中,报告始终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历经三十多年发展,我国的电解铝产能逐年增大,出现了供过于求的问题。为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去产能”浪潮中,被贴上“两高一剩”行业标签的电解铝行业只有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延伸产业链,才能获得新的发展空间。

  “近几年,青海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依托丰富的清洁能源发展起来了一批绿色产业,我们企业也因为是采用清洁能源生产电解铝,加上装备改造升级和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各项能耗控制指标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水平,电解铝生产过程实现最大程度的绿色化,受到国内外知名采购商的青睐。这让我们争取到了苹果手机外壳的订单,今年这一订单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星占雄说,此外,公司也在持续提高产品质量,积极延伸产业链,从铝水直接生产高端铝箔产品,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

  企业的稳健发展才能为员工带来实实在在的保障。开展员工拓展训练凝聚人心、加大技术改造及员工培训力度等一系列举措让员工感受到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关心关爱。

  对于未来的发展前景,星占雄觉得电解铝行业可以释放出更多的“绿色潜能”。

  铝作为基础原材料,是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金属之一。电解铝行业虽然属于高载能行业,但是在铝产品投入社会以后,由于其轻量化、易回收、可重复利用等特点,而且铝产品在回收利用时,其能耗仅为初次加工能耗的5%,因此,“再生铝”这个分支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星占雄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继续破除无效供给等要求,我们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加大设备升级改造,以市场为导向,提供有效供给和高端高质产品,在壮大企业的同时为地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