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聚焦全国两会】王绚委员建议加大西宁市城区学校建设支持力度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发布时间:2018-03-09 08:57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国家相关部委规定,省会城市主城区学校原则上不纳入中央资金支持范围。这与西宁市基础教育快速增长需求形成倒挂。在严控地方政府债务规模、融资渠道收紧的大背景下,西宁市及所辖县区筹资难度进一步加大。鉴于此,住青全国政协委员王绚建议国家对青海省西宁市城区学校建设纳入中央专项资金支持范围给予支持。

  提案中说,近年来,西宁市教育资源服务定位已由满足当地,逐渐向“服务藏区、共享全省”转变,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公共教育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但作为西部地区的省会城市,西宁市与东部地区城市发展差距较大,自身发展任务艰巨。

  近来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农牧区群众教育观念已从过去的“有学上”转变为现在的“上好学”,对省会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加之青海东部城市群建设、脱贫攻坚、十五年免费教育等重大战略相继实施,多重因素叠加导致教育资源短缺,供需求矛盾日益凸显,择校难、班额大、不达标、不均衡问题突出。

  数据显示,西宁市以占全省21%的义务教育学校承担着全省34%的学生教学任务,全市接受义务教育阶段外来人口子女3.3万人,非西宁户籍学生占比高达35%,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城区大班额、超大班额比例已超过36.7% 。教育资源短缺的矛盾突出,特别是义务教育入学保障能力已达承载极限。

  为缓解就学压力,确保按期实现“2020年消除大班额”的国家目标任务,青海省统筹考虑藏区学龄儿童入学需求、城市产业和人口分布、城区未来发展趋势等因素,规划从2018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以改扩建为主,重点实施一批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25.7亿元。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