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两会访谈话创新】加快创新步伐,这些行业有怎样的“加速度”?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9 11:41    编辑:朱月琴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关心 实习生 徐姝彤) 5日,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未来我国如何在创新上加快步伐,由“跟跑”转向“并跑、领跑”?新华网2018两会访谈上代表委员各抒己见,探讨在各自领域行业对于创新有着怎么样的“加速度”锦囊。

  沈南鹏:加快创新步伐,互联网应用刚刚开始,有巨大的机会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到设在人民大会堂的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演播厅接受专访。新华网记者 王翰林 摄

  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动能、方式、结构都在发生深层次的变化,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对于资本市场服务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创新的支持也更加凸显。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表示,从广义的资本市场来看,中国的私募股权行业在过去二十年中对很多科技创新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互联网及信息技术领域,几乎每一家领先企业背后都有它们的支持。从股票市场来看,目前还需要更加灵活的机制和手段,吸引国内最优秀的领先企业在本土上市,并给中国股民带来分享优秀企业成长红利的机会。

  在他看来,更多的企业家、创业者都愿意回归本土资本市场,与国内的投资者分享企业成长的果实。“如果能够做好政策引导,我相信很多企业会选择回归A股,其实我们看到不少企业已经在路上,或者已经完成了回归。”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留给创业者机会越来越少”的说法不绝于耳。沈南鹏认为,当前互联网的新业态正在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和乡镇渗透发展,每一个垂直领域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至少会再出现一批相当量级的全球领先性企业。

  他坦言,互联网在很多领域的应用刚刚开始深化,例如互联网在医疗和教育领域的应用,都有巨大的产业平台发展的机会,并且向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就像五年前,可能无法想象还会诞生滴滴、美团点评等这样的企业,过去几年,这些企业的表现证明了中国市场和创业者总会给人惊喜。”

  王维峰:加快创新步伐,构建“产业+企业+平台+高校+人才+金融+政策”的创新生态体系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维峰(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唐杨 摄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如何以科技创新引领地方发展?如何在推动产业科技创新中干在先、走在前?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徐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维峰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时认为,要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开展协同创新、加快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这三项工作。重点建设徐州科技创新谷、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徐州国家安全科技产业园三个重点平台,制定出台高层次产业人才招引政策,并对各类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来铜山创新创业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着力构建“产业+企业+平台+高校+人才+金融+政策”的创新生态体系,形成支持创新、乐于创新、易于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创新的浓度和黏度。 点击详细>>>

  谈民强:加快创新步伐,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将取得巨大突破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杨濛/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作为汽车行业中的央企,全国人大代表、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谈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新能源汽车的布局方面做好准备。对于东风汽车的新能源战略不仅是做纯动车,而且包括混动、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在面向未来的燃料电池汽车方面,新技术的推进,东风汽车都做了储备。

  “大家都知道汽车有油耗,未来我们要考虑能耗。能耗将作为未来我们在新能源车方面的一个重要突破。另外,就是电池的能量密度,我们会跟电池企业一起去做这个事情。这些都表明,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国将取得巨大突破。”谈民强说。 点击详细>>>

  徐镜人:加快创新步伐,扬子江药业在药品制造、产业转型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实验

   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镜人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杨锘摄

  作为民族医药企业,扬子江药业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方面站在了行业的前列。全国人大代表、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徐镜人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表示,近年来,扬子江药业在药品制造、产业转型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创新实验,取得不少成果,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健康服务项目。

  “我们特别重视中医药的创新和研发。自上世纪70年代,我们就开始了积极探索挖掘名中医名方、开发特色中药新品的道路。譬如纯中药胃苏颗粒、荜铃胃痛颗粒,香芍颗粒,苏黄止咳胶囊等一批疗效独特的独家中药产品,赢得了老百姓良好的口碑。”

  由于国外评审体系的不相适应,国产原研药和品牌仿制药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并不顺利,徐镜人表示,国际上的专利药标准过期了,力争与它同质量的竞争,国家很重视这样的竞争,所以我们很认真,抓的很紧。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