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代表委员建议政府和市场“各就各位” 用法治思维纵深推进供给侧改革

来源:法制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10 22:30    编辑:孔令磊

  法制网记者黄辉

  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主线。

  面对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应当如何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位代表委员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发展。

  去产能初见成效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

  五年来,我国在淘汰水泥、平板玻璃等落后产能基础上,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加大去产能力度,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予以支持,用于分流职工安置。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安置分流职工110多万人。这其中有江西省萍乡市的一份贡献。

  萍乡是一座老工矿城市, “去产能”面临着巨大压力。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萍乡市市长李江河在江西团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萍乡提前谋划,主动作为,不折不扣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以钢铁和煤炭为例,萍乡盯住萍钢、萍矿两家重点企业,通过综合运用国家政策、市场倒逼等方式,煤炭、钢铁行业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去产能目标任务。

  “从法权意义上讲,供给侧改革的核心要义在于释放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的创造活力,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为激发市场主体能动作用创设坚实的法治基础。”李江河强调,要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建立去产能机制,打好“破、立、降”组合拳,推动产业升级。

  牵住“牛鼻子”,啃下“硬骨头”,市长们心里都有一本账。

  和其他城市一样,地处赣中腹地的抚州市,在供给侧改革中也面临着成本分摊、新旧动能转化等诸多难点。该市立足“三去一降一补”,坚定不移去产能,分类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加大力度补短板,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要始终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加减乘除’,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抚州市市长张鸿星说,“加”就是提高有效供给,“减”就是消除要素配置障碍,“乘”就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除”就是防范金融风险,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

  多重整少破产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力度,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

  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怎么抓?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是中央清理“僵尸企业”的整体思路。而反映到破产审判上,就是多破产重整,少破产清算。

  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法院就是治疗“生病企业”的“医院”。

  三瑞科技(江西)有限公司是江西省少数几家能够为国家电力直流特高压配套的企业,市场前景良好。近年来受经济形势、管理不善等因素的影响,该公司资金链断裂,无法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涉诉及各类纠纷不断,遂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经江西省高院指定管辖,萍乡市安源区法院于2016年4月裁定受理其重整申请。

  立案后,法院指派一名业务功底深厚的办案骨干担任审判长,并与两名资深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中发现,该公司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价值,企业重整成功将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利益,提高市场竞争力,减轻企业负债。2017年7月,法院依法裁定批准该公司重整计划。

  如今,新的投资人已正式接管该公司,280余名职工重新上岗,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在破产重整制度的挽救下“涅槃重生”。

  “通过开展破产重整工作,继续运营有重生希望的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打击恶意逃废债,提供给债权人较清算受偿更大的清偿利益,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江西省律协副会长冯帆看来,加大产权保护力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表示,要妥善审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推动产业升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加快金融审判专业化建设,着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同时,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推动破产案件精细化审理,依法推动化解过剩产能。

  “通过破产审判妥善处理‘僵尸企业’,有利于进一步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依法促进市场主体再生,为深化地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利的司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郑喜兰持相同观点。

  深化“放管服”改革

  下好“放管服”改革先手棋,将赢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全局。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其中要求,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五年来,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削减44%,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中央政府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90%,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74%,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大幅减少。中央政府定价项目缩减80%,地方政府定价项目缩减50%以上。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进一步用好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王志雄表示,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方面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加速转变政府职能,更为重要的是进一步着力解决政府与市场在理念、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记者注意到,“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减少微观管理、直接干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经常被代表委员们引用。他们认为,政府应注重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

  李江河认为,要大力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力破“中梗阻”,晒出“权、责、服、负”清单,划清“分界线”。即:亮出政府行政权力家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列出政府部门责任清单,明确“法定责任必须为”;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明确企业“法无禁止皆可为”。同时,列出便民服务目录清单,明确政府应该提供的服务事项。

  “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通过清权、确权、晒权、制权等一系列举措,实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张鸿星建议,要以更大力度的简政放权,降低“看得见的手”的干预;以更加有效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看得见的手”的效率;以更高质量的政务服务,提高“看不见的手”的活力,真正为企业“松绑”、给群众“解绊”。

  张鸿星说,要不断优化行政效能,给市场主体创造更大发展空间,让市场主体更有活力,同时也延伸政府服务触角,融服务于监管,做到“放手不撒手”,使政府和市场“各就各位”,成为优势互补的“黄金搭档”。

  法制网北京3月9日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