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我们努力办好四件大事”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孟海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8-03-13 10:27    编辑:孔令磊

孟海代表

  青海新闻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西考察时,嘱咐我们一定要努力办好民族团结进步、扶贫攻坚清零、生态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示范这四件大事。一年多来,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扎扎实实推进落实,收到明显成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孟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孟海说,一年来,累计投入2.17亿元,实施了长江源村“高原美丽乡村”项目,实施完成了电网改造、饮水安全、垃圾填埋场扩建、天然气入户等10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起了扶贫宾馆、牛羊育肥基地和饲草料基地,村民也开起了民族风情园、家庭宾馆、小卖部、小吃店。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4万元,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巨变。

  民生改善巩固了民族团结的基础,而这也是海西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海西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连续四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连续两次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

  近两年,海西州保持民生投入占财政总支出的76%以上,同时融资71.7亿元投向农牧区住房改造、水电路、垃圾处理、环境整治、绿化亮化、公共服务及扶贫产业发展,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行政村产业发展资金全覆盖,基本形成村村有产业的新格局。

  “2016年,海西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494元,基本完成脱贫攻坚清零任务。去年全州八个地区,四个‘摘帽’,其余四个正在进行脱贫清零摘帽省级公示,等待国家评估。2018年我们将率先在青海、在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实现脱贫攻坚清零。”孟海说。

  “不仅如此,我们立足柴达木独特生态特征和重要生态地位,组织完成《柴达木生态综合治理和绿色发展规划》编制,出台新环保十三条等制度措施,确定了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新举措。投入28亿元开展‘蓝天、碧水、净土、复绿’四大生态修复治理行动。”孟海说。

  “我们对海拔高、条件较恶劣地区的牧民进行生态移民,把他们从游牧民变成居民,彻底告别靠天吃饭、逐草而居的生活方式。”孟海说,政府给搬迁后的各族群众都盖了新房,并帮助他们学习致富技术,同时采取产业扶持、发展畜牧业和第三产业、增加就业等后续保障措施。实现省委提出的,把农牧民从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的目标,确保广大易地搬迁生态移民能搬得出、稳得住、过得好。

  “第四件事情,就是我们全面贯彻总书记‘一定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搞好盐湖资源开发和循环利用,发挥全国示范作用’的指示精神,立足柴达木资源优势,精心谋划并推进千亿元锂产业、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等‘五个千’产业集群建设。推进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现了传统化工与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合,极大拓展了盐湖资源开发的空间,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

  2017年海西年产10万吨金属镁装置工艺全线打通,碳酸锂产量达到5万吨,质量达到电池级,光伏、光热、风能三大新能源总装机达到5617.5兆瓦。

  “我们初步建成了中国最大的镁工业基地、钾工业基地、锂盐产品基地,成功使盐湖从自然资源升级为战略资源,从地方发展战略融入为国家战略,成功打造了欠发达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为全国资源循环利用做出了示范。”孟海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