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分享到:

【直通北京——两会特别报道】
扎西多杰白加扎西毕生忠代表建议建立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省份协同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机制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咸文静    发布时间:2018-03-15 08:5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讯 三江源对全流域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对此,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我省代表扎西多杰、白加扎西、毕生忠建议,建立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省份协同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机制。

  建议中说,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涉及我国21个省市自治区,涵盖了全国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口和产值。而从全流域看,整体性保护不足,生态系统破碎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呈退化趋势,生态环境是制约流域发展的短板。举流域之力从源头开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已刻不容缓。

  基于此,三位代表建议以国家战略为指引,共建“一带一路”开放合作新格局,同促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共推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积极参与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建立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省份协同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机制,推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重要流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争取将青海纳入长江经济带建设范畴,争取国家更大支持,调动三条江河流域省份的积极性,同时设立三江源国家级保护基金,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积极参与的生态保护投入筹措保障机制,分近期、中期、远期三个不同阶段,不断筑牢三江源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共同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生命之源,逐步形成生态共享、环境共治、成果共享的良好局面,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制度体系。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